衡阳市审计局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审计人员“灯下黑”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26日 00:00 【字体:
  

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只有审计人员自身正、自身严、自身硬,才能严格监督别人。衡阳市审计局在深化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中,着力从五个方面强化审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防审计人员“灯下黑”。

一是抓好问题排查。对审计干部队伍从思想道德、履职尽责、制度建设、业务流程、外部环境五个方面进行排查。排查是否存在宗旨意识不强、道德水准不高、自我约束不严等现象或苗头;排查是否真正做到了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职业规范落到实处,是否存在以审谋私、滥用职权等问题;查找制度中是否存在不健全、不完善、有缺失等情况;排查审计管理是否存在不科学、业务流程设计是否不严密、工作职责是否不明晰、现场管理是否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检查审计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和八小时之外的行为举止是否符合现行规定和道德要求,是否存在因权力失控或行为失范影响依法审计和公平正义。

二是严抓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审计署关于完善和加强审计工作的文件精神,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素质,增强全局观念、责任观念和服务观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南岳忠烈祠、唐群英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学大讲堂等活动,以身边的好人好事引领示范,营造奋发向上的氛围、逢先必争的意识、执审为民的观念。

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强化党纪严于国法和底线红线意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按照新修订的《准则》、新修订的《条例》和审计署新修订的“八不准”纪律,时时刻刻以此为标准严于律己。强化严管就是厚爱和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意识。真正做到真抓真管真严格,让全体干部适应新常态、引领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和乐于奉献意识。增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意识,积极主动履行好工作职责、党建职责、廉政职责。强化标本兼治和“三责”同问意识。要求全体干部以查找自身问题为导向,以加强政治理论修养为根本,努力在政治上保持高度敏锐、在思想上保持绝对忠诚、在行动上保持循规蹈矩、在工作上保持高效有为。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建立健全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拓宽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途径,设立廉政监督员和举报电话,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等对审计工作进行监督,让审计工作和审计干部在广泛的监督下开展工作,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推行对重大审计项目、重大工作事项和重点工作环境的廉政巡查全覆盖,对出现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廉政工作制度等的人或事,实行严格的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责同问”。

五是注重组织关怀。该局注重从制度、监督上加强对审计人员的行为规范的同时,强化对审计人员的人文关怀,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达到每一名同志。实行谈心制度,局主要领导找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找科长谈心,科长找科室人员谈心,听取审计人员的想法与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与困惑,干部家属小孩就学、就医、就业等困难主要领导亲自出面解决;为让新进审计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局里采取一带一的机制,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传帮带”。(撰稿人:邹东亮 朱思妍 审批领导:李艳丽)


衡阳市审计局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审计人员“灯下黑”

101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