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四个注重扎实推进廉洁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8月03日 00:00 【字体:
  

日前,湘西自治州审计局纪检组对今年以来各审计组报送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报告单、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回复意见单(以下简称“两单”)和伙食费收据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并将在全州审计工作推进会上进行通报。

一、注重廉洁从审教育。一是开展专题廉政教育。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全州审计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题廉政教育,集中学中央、省、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审计纪律,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做到“打铁自身硬”。局党组书记和局纪检组长分别为全局审计人员上专题廉政党课,进一步为审计人员吹廉风敲警钟,筑牢拒腐防线。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每年既组织审计干部到吉首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又组织审计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鲜活的事例警示审计干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因小节失大节。三是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局党组、局纪检组逢会必讲廉政建设,特别是对新入职干部、新提拔干部还进行专题廉政谈话,此外,逢年逢节,局纪检组通过口头提醒、发送短信等方式,告诫干部职工及其家属严守廉政纪律,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二、注重审计现场监督。一是坚持自身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一方面每个审计组明确专门的廉政监督员,负责项目现场审计期间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对可能涉嫌不廉不洁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并向局纪检组报告;另一方面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八不准纪律,欢迎被审计单位监督,还邀请12名特约审计监督员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监督评议,以监督促廉洁。二是规范“两单”和伙食费收据报送。规范了审计组外出审计交纳伙食费标准,各审计组外出审计统一登记就餐次数,严格据实结算伙食费,并将票据交局纪检组备案备查。项目现场审计结束后一并报送“两单”,如实反馈审计期间执行审计纪律情况,有效地促进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三是加强现场督查。每次集中开展项目审计,局纪检组都牵头到项目现场和被审计单位进行深入调查,通过走访、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全面细致地了解,有效防控审计风险。四是执行廉政“回访”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局纪检组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调查回访,了解审计组是否存在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接受礼品等不廉洁情况。如发现审计组有违反廉政纪律情况,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对科室及干部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三、注重廉政风险风控。一是强化领导班子自身监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通报有关工作,确保决策民主、公开、透明。坚持主要领导集体研究问题末位表态发言、重大事项向组织报告和按季度公开机关财务收支情况等规定,促进民主、公开。二是强化权责和审计结果公开。按照有关要求,及时上报了17项权力清单和14项责任清单,促进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并且每年主动将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促使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审计廉政风险点控制。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明确风险防控的主要措施,选取可能发生廉政风险的主要权力事项,绘制权力运行程序控制流程图,从程序上控制、规避和防范廉政风险;预测可能发生以权谋私等不廉洁行为风险防控点,从风险预警上加强廉政风险监督与管理;针对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与措施,从措施上加强廉政风险预防与处置。五是强化重点环节监督。重点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通过招投标确定了10家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出台了《关于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聘请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规程》,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逐步建立。

四、注重廉洁从审考核。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出台《2017年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分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政建设责任,要求既认真抓好本人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又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和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监督、管理。二是签订廉政责任书。年初,局党组与局机关各科室、中心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科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和要求,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纪检组协调督查、科室抓好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实行廉政绩效考核。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县市审计机关、机关各科室(中心)及干部职工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的好坏直接与干部“帽子”“位子”“票子”挂钩,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工作的管理水平。(审批领导:龚道君 供稿人:李畅舞)


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四个注重扎实推进廉洁审计

1011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