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五针并举”严把审计“廉关”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2月14日 00:00 【字体:
  
       时至年关,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积极采取措施,下好“五针”,绷紧清廉过节之弦,全面把牢审计“廉关”。
       一是签订一份承诺书,设置“避雷针”。该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审计人员依次签订《廉政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下达,落实到每一个人,要求对照廉政承诺书进行经常性自我剖析检查,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责任的落地落实有效规避廉政“雷区”风险。 

二是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该局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述廉工作,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集体谈、个别谈、相互谈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洁自律提醒教育,重点强调关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有关规定,促使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廉洁自律规范和党的纪律要求,切实为领导干部打好节前“预防针”,上好思想“紧箍咒”,增强自身“抵抗力”。 

三是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接种“免疫针”。组织观看《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警醒干部职工算好政治、经济、家人、名誉、亲情、自由、健康“七笔账”,过好政治、权力、金钱、交友、生活、家庭“六道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推送由该局自编自导自演并获得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高奖“金海棠奖”的廉政微电影《新的较量》,以永州审计人严守纪律底线,与违纪违法腐败分子展开较量的审计真实案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审计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节日病”感染传播的机会。 

四是发送一条廉政警示语,注射“强心针”。该局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首要工程来抓,通过开展嵌入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积极打造廉政短信教育一方平台,构建起廉政教育长效机制。每逢重大节假日和时间节点前,该局都编发一则廉政警示语,以短信、微信的形式发送给审计人员及其家属,除警示大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外,还就公车使用、饮酒聚会、安全生产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既表达了节日祝福,又给大家敲响了警钟,使廉政教育真正起到了强心健脑的作用。 

五是召开一次节前收心会,装好“定神针”。该局抓住节前这段有利时机,按照“教育在先、挺纪在前、监督于中、严查于后、扬善于众”20字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时刻绷紧作风纪律这根弦,做到定神收心、安神上心,对标对照全年审计目标任务,抢抓机遇和时间,凝心聚力抓好当前工作,站好节前这班岗,确保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努力以优异成绩为2018年全年工作开好局谋好篇。(供稿:雷玖夏 张造国 审批:王衡平) 


永州:“五针并举”严把审计“廉关”

101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