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审计局加强投资审计廉政监督出实招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00:00 【字体:
  

常德市审计局着眼于强化对政府投资审计的监督制约,出台和落实四项“硬”措施,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廉洁从审。

一是构筑实时监控网。建设投资审计会审室同步声像监控、办公室视频监控、信息化管理三个系统。与投资审计相关的资料报送、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和交换意见、会审与集体审议,均在会审室进行,禁止将资料直接送到审计人员的办公室,以及私下交换意见等行为。

二是组建跟踪巡查组。建立审计现场廉政巡查制度,由派驻纪检组和局机关党委组成联合巡查组,对在审项目的重点环节如现场踏勘、交换意见进行现场巡查或跟踪暗访。对主审等重点岗位、取证等关键环节、进点等主要节点,采取廉政短信、廉政寄语、廉政谈话、张贴警示语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廉洁从审提醒。

三是把住质量控制关。成立投资审计专家审理委员会,重大项目或重大问题的定性、处理,必须经专家委员会审理后作出;建立投资审计专家库,对重大审计事项和审计争议问题界定,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评议;推行项目复审制,由派驻纪检组聘请中介机构抽样检查项目质量,并出具审计报告,实行再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由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严肃查处。

四是落实检查问责制。由机关党委牵头,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组、审计员执行廉政纪律规定情况,内控管理制度和聘用人员管理情况,廉政监督员履行职责情况等实施不定期检查,对违反审计纪律的人员,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和提拔任用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聘用人员列入“黑名单”。对落实廉政责任和监督不到位的,实行“一案双查”,倒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供稿人:姜帆  审批领导:李卫)


常德市审计局加强投资审计廉政监督出实招

1011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