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审计局“多维度”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19日 00:00 【字体:
  

 

近日,永州市审计局相继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县区审计局长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审计署“6·29”会议和省审计厅“7·4”会议精神,多维度抓实抓细工作措施,积极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一是提认识,坚持倡廉态度不变。该局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生命线”“高压线”意识,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和决心不变。通过定期召开审计机关廉政形势分析会,及时通报和研判当前廉政工作存在的问题,综合采取细化制度、逐级承诺、廉政谈话、动态监控、目标考核和述责述廉等措施,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愿腐的良好工作机制。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督促党员干部把廉政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治审,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加快推动全市审计机关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二是强举措,坚持治廉力度不减。突出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集中整治“该审不审”“该报不报”“相互勾连”“操控进度”及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失密泄密等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实行逐项落实,逐个销号。突出标本兼治,将从严管理贯穿于审计监督之中,健全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和审计业务管理等风险管控制度,织密扎牢制度“安全网”,有效防止各类问题的出现。突出加强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不参与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结算和中介机构的选择等,尽可能切断当中的利益链条,确保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得住、抓得准和管得严。

三是明责任,坚持肃廉尺度不松。该局通过加强对审前、审中、审后执法全过程的廉政纪律和作风检查,把履行主体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传导到审计一线,坚持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实现对审计重点环节的跟踪监督和风险管控。加强审计现场管理,重申在审计期间,审计人员一律不得因私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交通便利,更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吃、请、娱乐及赠送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等,对违反规定经查实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顶格处理。同时,加大对县区审计局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力度,增加廉政风险防范考核权重,对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倒逼责任落实。(供稿:雷玖夏、张造国  审批:王衡平


永州市审计局“多维度”防范审计廉政风险

101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