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运用大数据开展“减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4月26日 00:00 【字体:
  
       近日,汉寿县审计局在开展县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将“减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并突破传统审计模式,首次尝试开展财政非税业务系统大数据比对分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系列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取消和减免一直是政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按批次整理了2013年以来国务院发文取消、停止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明细,内容包括取消的收费项目名称、取消时间、取消文号等。然后按收费项目取消的批次编写SQL语句,重点关注相关县直部门或单位是否按照国务院规定抓好政策落实,全面清理取消、暂停收费项目,有无在规定的取消日期之后还在继续征收,或变相收取、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并对相关疑点数据进行延伸调查,确保国家“减费”重大政策的落地生根。(审批领导:李卫 供稿人:张凯)


汉寿:运用大数据开展“减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1011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