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利用大数据实现审计全覆盖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00:00 【字体:
  

近期,衡阳市审计局在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继续使用大数据审计平台对纳入财政集中支付的306家市直预算单位以及市属16家重点企业实现了审计全覆盖。

审计重点关注了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安排和使用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并对在大数据审计中发现问题疑点的199家单位进行了核查,成效明显。

一是数据对比显威力,助力审计移送违纪违规线索10条。根据数据比对,发现并查实3家单位13名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1家单位在政府采购中涉嫌虚假招标等问题,审计将上述问题移送至市纪委监委派驻单位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查处。6家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等问题,审计将上述问题移送至市财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

二是数据分析作用凸显,发现体制机制性问题,服务国家治理。通过数据分析,审计发现了财政部门200多家单位预算编制不合理金额15346.64万元,27家单位预算单位违规调账金额292.75万元、75家单位150个项目先审批后采购金额1867.17万元等机制体制性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并上报政府审计情况专报2份。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数据筛查出成效,大数据审计促进财政收入入库4656.19万元。通过数据筛查,发现13家单位年末应缴未缴财政收入624.88万元,发现市财政应收未收租赁收入522.18万元,应缴未缴财政收入4031.31万元。审计指出问题后,已入库财政收入4656.19万元,尚有522.18万元收入正在整改规范。

此次大数据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是衡阳市审计局应用数据平台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第二年,有力助推实现了衡阳市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共计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0条,移送派驻纪检组4条,主管部门6条,上报审计情况专报2份,向市政府提出审计建议5条,拓展了数据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基本实现了预算单位支出审计全覆盖,数据审计成效明显,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起到了规范管理和提示预警的良好作用(撰稿人:王振旭   审批领导:傅萍


衡阳利用大数据实现审计全覆盖

1011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