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来袭,基层审计人员应知道的几点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6月22日 00:00 【字体:
  

  ――赴江苏省学习联网审计建设的几点体会 

20165月份,为了有效推进联网审计建设工作,郴州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信息技术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到联网审计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泰州市审计局学习“政府大数据云审计平台建设”的相关经验,并参加南京审计大学管理与工程学院为实现金审工程三期的审计全覆盖系统建设主办的“大数据审计技术及平台建设研讨会”。我作为最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有幸随同前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数据审计技术,真的非常地震撼。我知道,大部分基层审计人员和我一样对大数据并不了解,有很多疑惑,大数据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离我们应该很遥远吧?它和审计有着什么关联?我们审计人员需要做些什么?此次学习也是我疑惑解除的一个过程,在此将我对大数据的几点认识与理解与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

一、大数据是一项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 

对于“大数据”(Big data)研究机构Gartner给出的定义是: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通俗含义是指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中运用一定的方法快速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是一项数据分析的前沿技术。它具有四V特点:Volume(大量化)、Velocity(高速化)、Variety(多样化)、Value(价值密度低)。

二、大数据时代离我们并不遥远,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 

“大数据”这个概念是2009年开始在社会上传播,2012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投资2亿美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后开始变得火爆。我国于20159月,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开始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2015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第七条“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提出审计机关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要建立健全数据定期报送制度;要构建国家审计数据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平台;要探索建立审计实时监督系统,实施联网审计等。在20151228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建成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服务支撑系统,构建国家和省级审计数据系统,形成“国家审计云”,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你见或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不管我们接受不接受,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即将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三、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推动了审计的发展和变革 

在大数据时代,不再依赖抽样分析,可以收集与处理整体的所有数据;不追求数据的精确度,而是追求利用数据的效率;不热衷于寻找事物的因果关系,而是利用事物的相关关系。在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获取、存储与处理方法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数据分析是件轻而易主的事,极大地扩展我们的审计视野和监督深度,使审计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突破性跨越性的提升成为可能。 

201512月28举行的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提出十三五期间审计的六大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结合审计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中与事后相结合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相结合转变发,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可以说审计署提出审计的六大转变,是大数据时代环境下的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也可说大数据时代为实现审计的六大转变提供了可能。

四、审计人员应及时转变审计思维模式,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好准备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目前我国的基层审计人员大都存在知识结构单一、对大数据了解及接触得少、分析能力低、计算机水平不高等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基层的审计人员,在大数据时代来袭,要做到从容面对,要做好以下几个准备工作。 

首先,审计人员要及时转变审计思维模式。大数据带来了新思维、新技术和方法的变革,审计人员也要及时转变审计思维模式。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受技术水平限制,审计取证模式目前还停留在账目基础审计阶段,审计思维也局限于直接从会计资料的审计入手收集有关审计证据。在大数据时代,审计人员所面临的原始资料,不再只是手工凭证、账簿和报表,而是具有高度概括性、模糊性、关联性的海量电子数据。审计人员如果还用以前的思维模式开展审计工作是行不通的。大数据时代为审计人员提供了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平台,审计人员就要有追求事物的“全貌”和“高效”思维模式来考虑和分析问题。  

其次,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审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机技术水平。这次学习交流,印象最深的是泰州市审计局总审计师说过一段话“他说他从事审计工作已经有三十年了,如果在其它行业,他现在不再继续学习了,凭三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一样可以胜任工作,但是,在审计却不行。”是的,审计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审计人员不进则退,唯有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做好审计工作。特别是在大数据环境下,传统的很多审计技术和方法显得效率低下和无法实施,只有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和计算技术水平的学习,才能胜任审计这份工作。 

最后,以从容的心态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2016年215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举行2016年第二次专题学习时,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如果说大数据时代来袭对审计人员来说是一项挑战,还不如说是一个机遇。是审计人员更好的成为“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成为反腐败的利剑”的机遇。不畏惧,不躲避,让我们做好准备以从容的心态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供稿人:陈小莲 审批领导:樊雄伟)


大数据时代来袭,基层审计人员应知道的几点

1010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