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审计整改 树立审计权威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23日 00:00 【字体: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落脚点,是强化审计工作成效、维护审计工作权威的必要保证。面对审计新常态,我们必须立足实际,强化举措,切实打通审计整改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树立审计权威。

一、要运用利好政策抓整改。一是要抓住审计监督成为八大监督之一的历史机遇抓整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首次将审计监督作为八大监督体系之一。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切实强化其在审计监督中的作用,形成“审计整改是审计监督职能落到实处的保障,审计整改是审计质量提升的关键”的共识,营造抓好审计整改的浓厚氛围。二是要抓住审计整改写入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的政策机遇抓整改。要加强对《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等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文件中关于审计整改重要性的宣传,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抓好审计整改是本职,不抓审计整改是失职”的意识,使被审对象明白抓好审计整改不仅是工作职责,也是自我保护,还是社会责任。三是要抓住地方政府重视审计整改的工作机遇。要把握地方政府狠抓审计整改落实的工作契机,及时抓整改,主动抓整改,真正“整”到点上,“改”出实效。比如,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今年相继出台四个审计方面文件,其中《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发现问题整改的通知》这两个文件就是专门针对审计整改的,审计部门就要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把审计整改落到实处,切实强化审计监督的工作成效。

二、要凝聚监督力量抓整改。一是要凝聚人民群众之力。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审计整改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比如,对发现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整改,是否整改到位,就要多听听人民群众的意见,以人民满意作为监督到位的标准。二是要凝聚“五大家”之力。要充分整合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委“五大家”的监督和督办力量,高度重视与审计发现问题有关的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办理,充分利用好“两办”督查室的督办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利用好纪委监督办案的力量形成工作震慑力。三是要凝聚部门之力。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避免审计整改出现“中梗阻”。比如,组织部门要切实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与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挂钩,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四是要凝聚司法之力。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特别是涉嫌贪污受贿、损失浪费、失职渎职等经济犯罪的,要及时向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证据材料,使犯罪行为得到应有的惩治,形成审计威慑力。

三、要强化制度落实促整改。一是要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审计机关要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审计出的不同类型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并且明确整改时限和专人督办,随时跟踪掌握审计整改情况,防止“一审了之”;被审对象要正确对待审计发现问题,主动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标准、工作措施等,并定期向审计机关和政府主管部门报告审计整改情况。二是要落实审计整改监督制。要逐步建立集政府监督机构、人民群众、网络平台、监督热线、新闻媒体等于一体的多维立体监督体系,完善审计整改监督机制,以媒体和舆论的力量助推审计整改。三是要落实审计整改问责制。要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各单位、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一把手”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主动且工作出色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审而不改、改不到位、屡审屡改的严格问责,以此倒逼整改。四是要落实审计整改公开制。既要主动公开被审对象需要整改的问题,又要及时公开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切实将审计整改情况“晒出来”,以此促进审计整改提质增效。

(审批领导:印钊供稿人:印钊)

抓实审计整改 树立审计权威

1010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