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基层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1月10日 00:00 【字体: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加速,政府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任务越来越繁重,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政府投资审计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笔者就此略作几点探讨。

一、当前基层政府投资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1、政府投资监督体制混乱,审计监督难度加大。目前基层政府投资监督模式实行财政、审计监督双轨制,不能形成科学、统一、标准的监督体系及依据。在实际工作中,两部门职权交叉,导致审计部门协调难度加大,同时更招致了建设、施工、监理等被审计单位的抵触情绪。“多头监管、多龙治水”的监督模式,使得审计部门沦为二审甚至三审机关,面临着“时间滞后、职能弱化、风险加大”的多重挑战。

2、建设单位内审意识淡薄,事后审计弊端凸显。近年来,各基层地方政府相继成立政府性质的企业统筹安排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和运营,一方面是投资金额逐年增加,另一方面是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营方面投资效益低下,损失浪费严重,主要表现是企业内部缺乏行之有效的制度与措施、内审部门不被重视、管理技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等,而财务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是事后监督,所提建议大都是事后补救措施,失去审计时效,缺乏实际意义。由此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审计评价及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服务是审计机关面临的新任务。

3、跟踪审计制度缺失,审计工作效率低下。各基层审计机关虽然对跟踪审计进行了大胆实践,形成了一些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跟踪审计实践操作思路,但尚未建立一套可操作的跟踪审计制度,跟踪审计的范围、内容、程序、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等都缺乏统一规范,导致跟踪审计工作带有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难以对跟踪审计项目作出共性的评价和判断,不能确保审计质量。尤为突出的是,审计监督与建设单位管理的职责界定困难,审计人员介入项目的各个环节,容易陷入管理者的角色,导致责任不清,审计风险增加。

4、协审机构管理薄弱,审计风险控制困难。近年来,部分基层审计机关已试行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但尚未建立完善的招投标准入及执业质量动态考核等机制,审计部门对协审机构人员的过程监督和审计质量的控制缺乏有效的管控;即使重视对聘用人员审计的现场管理,但在协调机制、廉政管理、保密管理上不够完善,可能存在社会中介机构不及时汇报或隐瞒审计发现重大问题的行为、利用权力寻租的行为、泄露审计机密的行为。

二、化解基层投资审计难题的意见与建议

对于目前基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存在的以上诸多问题,笔者认为,应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的功能。可行的办法是立足基层政府投资审计现状,从提升投资审计成效,促进投资审计健康发展等方面努力。

1、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因地制宜整合各方资源,确定投资审计定位。建议对原有的各项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和办法加以整合完善,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与方法,并结合本地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实际,在充分发挥投资审计功能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整合政府投资监督主体力量,加强部门之间沟通与关系协调,强化协同作战,树立政府投资审计权威。特别是对于目前各地区财政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购买社会服务委托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承办评审项目的模式,审计机关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指导、协调,重点对评审方案的制定和执行、评审结果的审核等方面加强工作衔接,强化质量管控及评审实效。

2、转变审计观念,内审试行经济效益审计,外审全面引入跟踪审计。顺应内部审计逐步由财务审计为主向以管理效益审计为主转变的时代要求,逐步实现审计职能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通过开展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和加强工程全过程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更好地管好用好建设资金,节约工程费用,降低工程造价;通过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促使建设单位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防范风险和强化管理,保障建设资金安全,同时加强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沟通、协调,使之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和意见,体现审计成果。

3、制订规章制度规范跟踪审计全过程,创新方式方法提高跟踪审计成效。尽快出台一套明确的、可操作性强的跟踪审计指导性意见或业务指南,建立和完善跟踪审计的程序和审计规范,为实施跟踪审计提供可衡量的标准,使跟踪审计逐步走入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上。改进跟踪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创新跟踪审计技术方法,不断深化计算机审计,大力推广设备仪器辅助审计,在继续推广应用GPS定位仪、钢筋测距仪等设备仪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使用更为有效的设备仪器和技术手段,保障信息数据的准确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4、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协审管理,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竞争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入库,根据审计工作需要,采取库内抽签的方式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项目,弥补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同时建立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动态考核机制,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及时更新中标选定的中介机构库内成员单位,并依据社会中介机构参审的质量考核监督办法,及时掌握审计进展情况,严格控制项目审计质量,保障审计发挥监督作用。审批领导:李新辉 供稿人:王雄杰

  ​


新形势下基层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1010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