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4月06日 00:00 【字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时期,做好审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党员干部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意识强调的是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问题,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加强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把理想信念扎根于思想之中,筑牢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广大审计党员干部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审计过程中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

大局意识要求审计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大局观。坚持把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行动要求,切实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广大审计党员干部是胸怀全局,志向高远,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国之公器,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局的高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审计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一手抓重大体制障碍、制度性缺陷,在揭示反映问题时,要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利益、推动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核心意识就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审计党员干部要以做好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行使好审计监督公权力,通过监督传递压力,通过压力推动落实,督促公共部门和公职人员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来行使公共权力,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要对“屡查屡犯”问题加大惩处力度,确保审计监督实效,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着重强调看齐意识,把“看齐”作为“最最紧要的政治”,增强“看齐”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统一思想、加深认识,增强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强有力,在机制改革、经济发展上进一步增强看齐的主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供稿人:张忠民审稿领导:康海湘)


浅谈如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1010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