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加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现场勘查工作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4月10日 00:00 【字体:
  
近年来,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建设工程的施工方隐蔽性工程越来越多,隐蔽手段越来越多样化。在审阅工程资料的同时必须加强审计项目的现场勘查,通过对工程量的实地测量和核对,对存在疑点的隐蔽性工程进行取样检测等现场勘查手段,才能更好的完成审计任务,为此,审计人员应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熟悉资料,做好准备。在进行工程现场勘察前,要制定详细的勘察计划。一是要提前熟悉掌握工程项目的施工图、竣工图、施工合同、工程变更、隐蔽工程等相关资料;二是要详细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环节步骤、工艺、容易存在的隐蔽工程等,找出审计疑点。

二、对比资料,准确核查。现场核查过程中,一要对照竣工图,核查实际施工数量、施工工艺、施工工序是否与设计相符,有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现象。二要对照变更签证单,核查实际施工现场情况是否与变更签证单相符,核查变更工程量增减情况,核查有无虚报签证情况;同时检查变更手续是否齐全。三是检查工程设备及材料的入场合格证书,核对材料规格、型号以及进场数量。

三、分析风险,重点勘查。隐蔽工程是现场勘查的重点,是施工单位进行高估冒算、弄虚作假的高风险区域。审计组要高度重视隐蔽工程的核查,认真分析后带着疑点去现场。一是剖析隐蔽工程施工签证单,质检部门出具的质检报告及有关质监资料,必要时采用钻芯取样、小规模破坏性检验等措施。通过对隐蔽工程进行局部检测,检验工程内容是否与签证内容一致,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有无在隐蔽工程中以次充好,虚报工程量等问题。

​四、现场调查,一一印证。审计人员在工程现场通过询问调查获得的审计线索有可能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的真相。一是询问参与项目现场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当事人,工程施工的工作范围、实施方式、工作内容。二是审计人员结合对项目工程的信息了解,有目标、有步骤地分别询问相关人员关于项目工程的疑点问题,看他们之间有无互相矛盾、自圆其说的现象。三是向现场群众了解调查,通过交谈的方式了解施工情况,将调查结果与获得的相关资料相印证,寻找疑点信息。

笔者认为,只有抓住以上几个关键点,严格程序,规范步骤,环环相扣,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漏掉一丝线索,才能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现场勘查核实工作,才能降低潜在风险,确保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审批领导:李新辉 供稿人:临澧局  唐明)


浅谈如何加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现场勘查工作

10108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