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严守“三个面”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4月12日 00:00 【字体:
  
      审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反映审计人员素质的高低,是审计机关执法观念的体现,它决定着审计机关的执法效果和社会威望,是审计的生命线。

第一面:心态端正是关键

心正方能行正,心态决定状态,态度决定成败。心态改变一生,心态决定一切。

1、心虔志诚。我们不要把眼睛生在头顶上,“好说己长便是短,自知己短便是长”,不论何时常怀一颗谦虚之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不懂就问,不懂就查,向领导学习、向同学学习、向同事学习,学习先进、学习典型,向标杆看齐,把标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实现审计机关自己的审计梦。

2、矢志不移。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朝着一个方向,瞄准一个目标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提高审计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告诫全体同志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工作者,我们要将坚如磐石的初心继续前进。

3、匹夫有责。国家大事每个人都有责任,审计工作不仅关系到个人、单位、地区,更是关乎国家的大事。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责任心是审计人员的基本素质,责任心要求我们要不怕得罪人,要敢于揭露问题;要我们沿着漏洞的小藤摸索前行,深究到底;要我们大海淘金,敢于承受辛苦与劳累。

第二面:基础工作是核心

业精于勤荒于嬉,能力是职业素养之体现,拥有良好的工作能力才能提高整体的工作效果和工作效率。

1、刺股悬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进入审计机关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首先要知道审计是什么?为什么要审计?怎么审计?审什么?做好最基础工作,才能平铺直叙的开展好工作。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刻苦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提升审计操作能力。

2、协力同心。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集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是智慧的摇篮。审计是一个团体,是一个大家庭,大到整个审计系统,小到每个审计组,都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才能提高审计服务质量,维护审计形象。

3、 见微知著。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审计考察的就是你的洞察能力、你的分析能力、你的职业敏锐性。审计的问题常常隐藏细微之处,或是一张小小的白纸条、或是工资表中减少的一元钱、或是会计账簿的微小不平等,或是座谈对象的微微表情变化,若没有足够的观察力和怀疑之心,定会与问题失之交臂。

第三面:交流整改是保障

审计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防微杜渐,防范于未然,发挥监督作用,提高监督效率。

1、倾心交谈。沟通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审计的整个过程。审计沟通的方式和内容如何,将直接决定和影响被审计单位对国家审计行为的认可程度,直接决定和影响审计作用的发挥。因此,完善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方式和内容就显得至关重要。一是语气平和,相互尊重,相互任性,相互理解,消除抵触情绪。二是及时沟通,求同存异,达到共识,引起被审计单位的共鸣。

2、直言不讳。批评别人要诚恳,听取意见要虚心。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直言不讳,大胆发表审计组的意见,给予被审单位意见和建议。既要讲明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又要指出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还要积极地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探讨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达到以审计促管理的目的。这样容易,顺利完成交换意见的任务。

3、督促整改。切实提高落实审计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加强对整改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逐项整改。(审批领导:李新辉 供稿人:石门局  闫丽)


审计严守“三个面”

1010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