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督查是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的利器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6月05日 00:00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重要指示, 一针见血地指出推动各项工作重在落实。就审计工作而言,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抓好整改,是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三个步骤。只注重发现和揭露问题而忽视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会不了了之,审计的最终目的就不能实现,审计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一项审计工作结束之后,必须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纠正存在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从制度上预防违规问题的发生。目前省审计厅已经推行了岗位权责明晰的“四分离”工作机制,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执行四个环节的工作由办公室、业务处室、审理处、执行处独立行使,并由执行处专门负责审计指出问题的督办整改,审计整改的效果和效率明显提升。对于我州审计机关来讲,受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等多方面的影响,大多数没有设置专门的督查督办机构或专职人员,基本上由办公室承担督查督办的工作职能,而我州县市审计机关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员多的3人,少的仅有1人,抛开有没有能力抓好审计整改督查工作不讲,单从人员数量上都不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督查工作上,审计整改督查工作仍然沿袭了谁审计、谁负责跟踪督促整改的工作模式,办公室针对审计整改督查工作仅仅停留在收集汇总情况的层面,由于督查督办的力度不够,导致有些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落实,甚至出现了“屡审屡犯”“审而不改”等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作为一名基层审计机关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笔者深知做好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在此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利用督查利器,推动审计整改落实,提几点粗浅建议意见。

一、要提高审计督查是推动审计整改落实重要性的认识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与体现。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纠正审计揭示的问题,提高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是各级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州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发现了一些部门、单位和领域屡审屡犯、边审边犯、屡禁不止的现象还没有彻底消除。审计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得不到及时整改和纠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此,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要组建专门的审计督查机构,落实审计督查工作专人负责,并按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整合各方力量,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通过一轮又一轮的大督查,进一步抓实、抓好审计整改督查工作。

二、要明确审计整改督查的重点

审计机关要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执行安排,制定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计划,并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有序组织开展督查工作,督查中要把《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督促整改通知书》对被审计单位作出的处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要求被审计单位自行纠正事项的落实到位情况、被审计单位及有关地方和主管部门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有关地方和受理部门对审计机关移送事项的处理结果情况,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审计文书批示意见的落实情况等作为审计督查的重点。对审计整改督查中反复出现、屡审屡犯及整改普遍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机关要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原因,提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着眼宏观管理,从体制机制上完善政策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彻底整改。对审计整改督查中发现的审计质量问题,应提请审计机关内部相关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促进提高审计机关自身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三、要完善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机制

一是要完善督查管理机制。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要实行专人登记、专人管理、专人督办制度,建立督查工作台账,进行“登记”和“销号”管理。督查中既要督查过程,更要督查结果,对逾期整改未到位的问题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要完善审计整改督查例会制度。审计督查工作机构或专人对审计整改督查情况要及时梳理汇总,形成书面督查报告,列出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清单,通过审计专题会议或审计业务会议平台,每季度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情况,重大问题要通过领导班子会议研究解决,争取领导对审计督查工作的支持,并及时研究处理督查机构在办理督查事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实行审计整改通报制度。对积极主动做好审计整改、整改效果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典型经验。对屡审屡犯、以前年度审计事项仍未整改到位、拒绝和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及审计整改中的普遍性、典型性和苗头性问题,要通过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或予以公开。四是要推行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在审计督查认真核实审计整改情况的基础上,对涉及民生事项的审计结果公告整改情况、重要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情况及移送处理落实情况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审计机关门户网站逐步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参与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 五是要建立审计整改督查联动机制。需提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公安、财政、国资、税务等机关和部门协助落实审计整改的问题,审计机关要主动出具提请协助落实审计整改的函,或将有关情况通报给相关部门要求予以支持和配合。对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拒绝和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以及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部门,审计机关应请求由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促整改,将督查情况形成通报,下发相关单位,共同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整改到位。 六是要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考核制度。审计机关每年底要把审计整改督查情况纳入对内部单位的考核内容。对本局出具的审计结果文书中存在重要错误事项需进行纠正的、在跟踪审计整改落实过程中应当在规定期限取得审计整改情况而未取得的、应当核实审计整改真实情况而未核实或核实明显有误的、应当提出责任追究建议而未及时提出的、应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移送而未按规定要求移送等情况,作为审计机关内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要强化审计整改督查结果运用

一是要强化审计整改问责。要高度重视审计督查结果的运用,通过审计督查发现被审计单位对依法作出的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未认真执行、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未按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审计机关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分析原因、分清责任、提请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并根据情节轻重和所承担的责任,建议有关单位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处理情况要书面反馈审计机关。二是要将审计整改与单位绩效考核挂钩。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绩效考核数据采集单位的工作职责,根据审计整改督查结果,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被审计单位的绩效考核内容,加重绩效考核分值的权重,要形成审计整改工作不落实直接影响被审计单位的绩效考核排名情况。三是要将审计整改与领导干部考核挂钩。审计机关要报请有关部门,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并把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对单位主要领导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审批领导:龚道君 供稿人:唐海龙)


强化审计督查是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的利器

1010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