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先“审己”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6月27日 00:00 【字体:
  
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潮中,审计人员作为追梦路上一支特殊力量,以其敢于监督的作风,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石和保障的重要作用。但无论功劳多大、作用多大,在审计过程中,都应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审计人员的自我监督与自我审计。

首先,“审计”自己是否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审计人员要严格贯彻“三严三实”精神,党和人民将审计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坚持“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理念。“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心声、读懂群众的期待,汇民意、集众志、增共识、聚合力,深入总结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聚焦、对准“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深挖细查真改,坚持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服务群众的成效,真正为群众掌好权、执好政、谋好利。通过对教育、住房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进行审计,让群众安居乐业、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其次,“审计”自己是否坚持依法公正的工作原则。审计人员要加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审计观,让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符合法治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手段开展审计事项;坚持审计职责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公开法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力、义务、责任、依据、程序、标准和手段展开审计,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原则,严格执法,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严谨细致,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以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支持审计结论,实事求是地做出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

最后,“审计”自己是否坚守廉洁的工作底线。审计人员应当刚正不阿,不屈从于外部压力,不歪曲事实,不隐瞒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固守审计人实干是硬道理的思想,不辱使命,谋小康之业、行法治之道、筑行政之基、挥廉洁之剑、斩腐败之根。审计人员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廉洁自律,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严守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时刻注意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开展审计工作前先“审己”,有利于审计人员自我分析、自我改进、自我提高,有利于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水平,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审计人员只有常怀自律、自警、自醒之心,才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审计人员只有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才能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审批领导:李新辉供稿人:临澧审计局唐明)


审计应先“审己”

1010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