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保障机制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6月28日 00:00 【字体:
  
       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在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打铁还需自身硬”,历史的经验说明,审计机关只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才能更好地做到“严防灯下黑”。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是一个全方位、动态运行的系统,其运行模式是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中枢系统,是体系得以形成和运转的核心部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教育、科技、制度、监管四位一体的保障机制,筑成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严密防线。
      一、教育保障
       审计机关应把好教育关,不断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审计人员对廉政风险的“免疫力”。一是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一方面,对审计人员进行常规的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职业道德、职业操守教育,使审计人员真正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念,解决其廉政风险的认识问题,打牢审计人员廉政风险防控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权力风险教育,以审计具体岗位职责、岗位廉政风险和风险危害等为重点,以岗位先进典型、岗位警示安全等为教育素材,培养审计人员廉政风险意识,增强审计人员风险识别能力,提高审计人员正确对待干扰和压力,灵活、有效地识别、控制廉政风险的能力,从而达到审计人员主动控制风险的目的。 二是不断创新廉政教育形式。一方面,审计机关可以采取传统的廉政教育形式,如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勤廉履职宣誓、案例警示教育、专家专题讲座、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廉政主题讨论等。另一方面,审计机关还可以采取在审计网站设置廉政教育专栏,定期编发专题学习资料,设置专家辅导、廉政寄语、廉政论文、先进事迹激励与反面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廉政教育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审计机关应坚持从多层次、多环节抓廉政教育,不断拓展廉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使对审计人员的廉政风险教育逐步由说教变为引导,提高审计人员参与廉政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受教育者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领会,由传统的教条化变为开放化、多元化,使廉政真正入眼、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审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二、科技保障
       针对科技手段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未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的情况,审计机关应从以下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强化科技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中的作用。一是审计机关应继续推进科技防控在审计现场工作中的信息化管理作用。对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进行改良、升级,不断完善AO 在现场审计中的数据监控、记录和上传功能,规范审计人员操作程序,保证AO 与 OA 系统交互效率,提高审计信息、数据传输的及时性,促进审计人员之间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有效发挥 AO 与 OA 系统监控廉政风险的作用。二是审计机关应积极探索科技防控在非审计现场管理中的作用。首先是构建电子化、网络化的廉政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收集、处理、传输信息,提高审计机关对廉政风险的识别、评估和应对效率,保障审计机关防范廉政风险的能力。其次是搭建审计机关内、外部沟通平台。开设审计机关廉政专栏,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普及审计人员和社会各界对廉政风险的认识,强化审计人员廉政责任。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实现资源共享。拓展廉政收集渠道,畅通社会监督与举报途径。
       三、制度保障
       审计机关应建立健全廉政建设的制度机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篱笆”扎得更紧。一是廉政组织建设。对于审计机关来说,廉政组织建设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必不可少首当其冲的制度建设内容。一方面是制定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并针对审计机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及时进行论证、补充、修订或废止。另一方面是建立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主体廉防责任,将责任主体具体到岗位,将责任内容细化到具体工作环节,使各级责任清晰明确,更具操作性。二是审计业务管理。审计机关应结合审计业务的实际执行情况,制定并完善审计业务相关制度,将审计业务流程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审计权力的运行过程。根据审计业务工作中的重点岗位和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制定具体的业务实施办法,规范约束审计行为。三是机关内部综合管理。针对审计机关内部综合管理事务产生的廉政风险,审计机关也需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加以防范。一方面是财务管理。审计机关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会计核算工作,严格财务审批手续,划分支出审批权限,并要求审计人员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严格规范外勤经费的预算和使用。另一方面是人员管理。制定规范审计机关在人员选聘、任用、干部选拔、职务晋升、考核评估、奖惩落实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规定,推行信息公开制度,增强审计机关在人事管理方面的透明度。
       四、监管问责保障。
       监督问责作为权力监督与制衡的有效方式,是审计机关监管审计权力,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保障。审计机关应通过不断完善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责任追究等流程,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整合监管资源和监管力量,不断巩固、优化审计机关的监管问责防线。一是内部监管。一方面,审计机关应明确机关领导班子、业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组长及审计人员等监管主体,落实各级监督检查责任,形成层层负责、级级把关的内部监管网络。另一方面,设计清晰合理的监管流程。首先,根据“廉政风险信息库”中的风险信息,结合业务工作流程图,梳理权力运行路径,针对机关内部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廉洁问题易发多发的“弱点”,对审计机关内部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合理配置,形成权力之间的约束与制衡。二是外部监管。首先要强化被审计单位监督。比如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纪律,严格公示程序,让被审计单位打消顾虑。其次要完善社会监督。逐步推行审计信息公开制度,将审计职责、审计权力、审计计划、审计程序、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等,逐步向审计机关内部和社会公开,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为社会监督提供信息获取来源和评判依据。此外,为保证审计业务质量,降低社会中介机构或人员的舞弊机会,审计机关还要对提供审计服务的外聘社会机构或人员的廉政情况进行定期考核与评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此后能否有资格继续为审计机关提供审计服务的评判依据。(供稿人:阳海超  审稿领导:康海湘)

浅析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保障机制

1010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