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府审计监督的协调配合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9月04日 00:00 【字体:
  

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府审计监督在监督对象、内容和形式上具有相当的兼容性和统一性,均具社会经济发展“免疫系统”的功能。作为审计岗位上的政协常委,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如何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履行好政协常委的职责,推动审计工作和政协工作相互对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增进良性互动,形成政协民主监督和政府审计监督的合力

政协民主监督涉及方方面面,能够广泛接触群众,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内容多样,形式活泼。政府审计监督是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的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监督。在当前审计资源和审计任务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审计工作可以通过政协民主监督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部门、项目、资金及各种问题纳入工作安排,特别是把扶贫、社保、“三农”等政策执行、项目运行、资金运用情况纳入重点进行审计,以便更加有效地利用好各类审计资源,更加注重提升审计质量。政协民主监督也可以将政府审计监督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列入监督内容,发挥民主监督渠道多、方法活、对象广泛的优势,扩大监督范围,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提高监督效果。

二、收集问题线索,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和政府审计监督信息共享

政协委员分布范围广、触及层面深,对于发现、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具有天然的优势,而许多社情民意本身就是对现实问题的直接批评和监督。因此,政协在民主监督中对于一些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的问题,可以提醒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掌握真实准确的情况,从而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政协民主监督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将收集到的重要线索列入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审计效率。对于一些审计执法手段难以涉及的范围、领域和对象,可以通过政协民主监督渠道进行广泛深入调查,了解情况,收集证据,拓宽监督视野。

三、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促进问题解决

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特点,能够组织动员一批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战略和全局问题,提出一些具有较高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审计部门也有一支具有很高职业素养的干部队伍,精通会计、审计、金融、投资、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熟悉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通过对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解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因此,对于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政协可以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党政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对于政协监督中关注的涉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的问题,审计部门在深入查证后,可以从审计的角度向党政领导和上级部门反映,共同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促进问题解决。

四、发挥独特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目前,审计部门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审计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由市长牵头,召集组织、监察、审计、财政、公安等单位,定期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决定执行、意见建议落实、移交案件线索查处和审计成果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市人大也出台了审计督查整改机制。同样,政协也可以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通过调查、视察、考察、民主评议等途径,利用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目标实现。

总之,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府审计监督各具优势,加强二者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对于促进审计建议和委员建言的采纳落实,对于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撰稿人:娄底市审计局彭淑媛)


应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与政府审计监督的协调配合

1010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