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抓好基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9月13日 00:00 【字体:
  
       在当前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担负着双重使命,既要通过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又要做好审计机关自身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确保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五个途径有效抓好基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第一个途径是围绕廉政抓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一项基础工作,对于审计机关尤为重要。一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在干部职工中提倡热爱本职、献身审计的职业定向,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职业精神,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职业纪律,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二要加强党规法纪培训。以“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学习贯彻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审计法》等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增强敬畏意识和角色意识。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规定的学习、传达,活跃党内活动,严格党组织生活。三要以典型案例教育审计干部,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到法制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观看真实的腐败案例图片展和廉政警示教育片,使审计人员都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心灵收到良好的洗涤。四是加强审计文化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审计动态,审计法律、审计战线上的新人新事、典型事例,提高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努力营造良好的廉洁环境和政治生态。组织专题教育。

第二个途径是围绕廉政抓审计业务。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质量的“生命线”,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要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从组织架构上首先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二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起局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科员行政管理四级责任体系和审计组长、主审、审计组成员三级审计权力清单,将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厘清各责任人的责任并层层签字背书,真正做到廉政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确保落实责任全覆盖。三要加强检查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工作考核内容,制定切实的考核方案,建立科学的责任考核指标,明确考核的方法和程序,认真落实考核结果强化督促检查和问责,努力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第三个途径围绕廉政抓制度强化。依靠制度从源头惩治和预防腐败,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途径。一要完善制度建设,优化制度体系。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按照新的法律法规和新的职能要求,对审计业务、机关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开展全面清理,并结合实际进行系统修订完善,使各项制度既要系统又要严谨,制度之间既要有严密的逻辑性,又要有可操作性,做到有章可循。二要落实制度督查,保障制度执行。将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本单位目标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督查检查,加强对违反规章制度、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相应职责行为的问责处理,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要加强制度公开,强化督促约束。将制度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让干部熟悉制度,让被审计单位了解制度,让社会各界群众知晓制度,人人参与执行和监督制度。四是创设党风廉政监督员。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机关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的转变,提升行政效能,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特创设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工作制度。在审计工作中,各审计组设廉政监督员,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监督责任,全面监督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创业干事的良好环境,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第四个途径围绕廉政抓风险防范。“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科学有效的管理是事关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树立良好形象、事关审计事业生存发展的大事。一要针对廉政建设方面的风险隐患,加大审计纪律执行检查力度,对外派审计组实行全程跟踪,对政府投资审计实行监督全覆盖,重点加强项目安排、审计现场、初审意见、审计方案、复核审理等环节的控制把关,杜绝人情关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的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审计定性、审计处理等审核把关,杜绝事实不清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合规等情况发生,把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审计项目、审计环节、审计现场。二要依法履职,努力提高审计质量,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要针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树立强烈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审计机关的行政效能,建设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强化纪律意识。为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第五个途径是围绕廉政抓内外监督。建立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自觉维护法纪和制度的严肃性,对权力行为进行全过程监控。加强内部监督,提高机关管理的透明度。切实把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落到实处,动员全体党员自觉参与监督。对干部职工关注、关心的人事变动、经费开支、评先选优、新的规章制度出台等工作要及时通过公开栏予以公布,扩大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外部监督,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一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认真核实举报线索具体的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二要严格监督制约机制,对作风建设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充分利用审计简报、审计网站,审计报刊和各类新闻媒体,广泛介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大力宣传审计干部的廉政勤政事迹,激励广大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严格执法;三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操作,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审批领导:李新辉 供稿人:刘浪)   


浅议如何抓好基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010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