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0:00 【字体: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唯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唯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从告诫领导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到寄语青年朋友有志者奋斗无悔,再到鼓励每一个中国人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为劳动者鼓劲、为创新者点赞、为建设者喝彩,不仅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新时代的奋斗动员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一、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对党忠诚的初心坚贞不渝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上。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的初心坚贞不渝。

增强政治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

增强大局意识,贯彻上级精神不打折扣。党的十九大精辟概括、科学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上来。

增强核心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为党把舵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看齐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树立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辱使命的决心毫不动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的总依据,是我们把握发展大势、明确目标方向的总遵循,是我们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总动力,是我们提高自身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总要求。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将审计重点聚焦到重大项目、重点资金上来,更要聚焦到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上来,确保群众需求的改革政策落到实处、各项民生保障托底政策落到实处、中央和各级政府出台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始终坚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战略安排,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的审计力度,加大对涉及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公平、可持续方面的审计力度,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始终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总要求。“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服务地方改革与经济发展,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具体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作为审计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将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根本职责,切实解放思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实现审计监督由注重维护经济秩序向注重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转变;由注重揭示问题向强化宏观分析从更高层次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由注重揭露问题治标向推进从机制制度上解决问题治本转变,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砥砺前行的信心坚如磐石

在新起点、新征程中,我们要做到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工作和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转化为凝聚人心、推动事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新的历史方位决定新的奋斗目标。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是由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的。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特别是523日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对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出了历史性安排,为新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确定了新的方向和目标,对全面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强大力量,意义重大而深远。

新的奋斗目标指引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从现在到2020年,是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审计机关应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工作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特别是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切实在及时预警风险隐患、防止扶贫资金被非法违规使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有效监督作用。

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业精神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加大审计职业化建设力度,持续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打造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推进大数据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消除盲区,提升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无止境。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用实干书写精彩人生,以奋斗擘画美好未来!(傅萍)


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

10108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