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22:53 【字体:
  

2018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全省经济工作明确了方向、谋划了重点、制定了举措,为把握战略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路线图。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要及时跟进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大力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效实施,奋力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一、更加关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力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是审计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全省审计机关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推进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当好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审计中,要重点关注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要求,深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推进情况,重点关注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改革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关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发展战略的推进情况,重点关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隐性债务、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5个“百亿工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特别要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惠农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等情况,及时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在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审计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促进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发挥效应,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二、更加关注公共资金管理和使用,力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对财政资金的投向进行科学配置。审计作为公共资金守护神,要紧紧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紧扣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考虑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着力加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审计力度。要重点关注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的情况,重点关注实体经济和企业金融资源管理和使用效益的情况,重点关注“5100”等产业项目和资金,以及基本公共服务等政府投资领域的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的情况。要从财财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分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促进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整合专项、优化结构、防患风险、提高效益。从今年元月下旬开始,全省各级审计厅机关正组织对本级政府开展预算执行每年审计,力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更加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力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避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自身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优势,把防范经济风险隐患贯穿审计工作的始终,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各类潜在风险和薄弱环节,发挥审计监督保障和维护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积极作用。要高度关注防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情况,坚决查处违规举债和融资的行为,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维护财政安全。要高度关注农村商业银行运营、民间融资等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地方金融安全。要高度关注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风险,维护民生安全。要高度关注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维护资源环境安全。要高度关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以及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情况,国有企业投资营运等情况,促进提高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

四、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始终把扶贫审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了“两年一轮审、一审审两年”定期轮审制度,制定了扶贫审计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已对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轮审了一次,从今年开始实施第二轮扶贫专项审计。全省审计机关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本级党委、政府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加大对本级年底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脱贫出列的贫困村的扶贫审计力度,同时,组织对省建工集团总承包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审计中,要关注本级政府年度扶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和阶段性目标实现情况,着力揭示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要关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政策的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内生动力不够、脱贫基础不牢等问题。要关注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质量情况,着力揭示虚计贫困户收入、虚报项目进度、虚列扶贫支出等问题。要关注扶贫资金和项目的推进情况,着力揭示扶贫领域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谋取私利和侵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进一步维护扶贫资金安全,防止和减少返贫现象的发生,促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五、更加关注绿色低碳发展,力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指示要求,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着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美丽湖南建设,重点对湘江保护和治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等“一湖四水”治理项目,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开展资源环保专项审计。要高度关注水、矿产、土地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保护情况,以及环境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系保护修复等情况。同时,要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对资源环保专项资金的审计,关注各部门对资源生态保护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推进情况。结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力促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肃查处资源毁损、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以及履行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进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六、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力促维护人民众群的根本利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切实做好民生工作。发挥好审计在维护民生、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是民心所向、党性所系、职责所在。全省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观,加强对“三农”、教育、文化、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专项审计。围绕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重点关注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等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和使用,重点关注民生资金的整合使用和民生项目推进、实施效果等情况,维护民生民利。围绕各级政府为民办好办事实,重点关注就业、农村公路、农村医疗等情况,促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围绕补齐民生领域短板,重点关注食品药品、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民生领域的风险隐患,维护民生安全。通过审计监督,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力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七、更加关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促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就像体验,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已病、防未病。全省审计机关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扎实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力度,着力推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对全省各级各部门在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审计查出的问题,全省审计机关要建立健全督促整改工作机制和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分类指导,实现整改销号、见底清零,并由专门处室对所有审计项目出具审计执行报告,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要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提出有效化解矛盾、促进问题解决的审计意见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促进制度完善和改革落实,从根本上防范风险、解决问题。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督查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整改合力。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审计整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推进审计整改工工作落实到实处。同时,要围绕服务宏观管理决策,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以审计要情、审计情况专报等形式,上报党委、政府和党委审计委员会,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作者系湖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

 


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010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