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书房好读书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5月11日 17:50 【字体:
  
      乔迁新居,总算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圆了我这个“读书人”的梦想。

多年来,书房,在我的心中一直是个非常高贵而文雅的词,令我向往、令我梦想。曾梦想有一间宽敞的房子,书柜里的各类书籍整整齐齐、满满当当,墙壁悬挂着名人的字画,房中摆一张大桌子,可埋头苦读,也可挥毫拨墨。这可能是每个读书人的梦想,至少我认为。

当我和妻子决定购买一套三室两厅的新住房时,我首先想到的是,必须占一间作书房,并且书桌和书柜也由我设计。不管妻子同不同意,凡正没有一点商量余地。

有了书房,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保存多年的旧书,从几个纸箱里拿出来,摆放到书柜里。全摆完后,一看书柜还没满,又跑到书店里买了一些喜爱的新书,这才在书房里美滋滋的按照文学、历史、哲学、人文等类别,分开摆好,摆到自己满意为止。我再三告诉妻儿:“书房是我的精神家园。没有我的允许,不准乱动。就是来了客人也不另外。”我态度之坚决、语气之坚定,他们不得不答应。

此后,我的晚上、周末和节假日,大部分业余时间是闭门不出,在书房展卷捧读,让书香浸润身心。就像孟德斯鸠说的:“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命中寂寞的时间变成巨大享乐的辰光。”这种寂寞读书的天空下,心远境自偏,我完全忘却人间烦恼与忧愁,没有喧嚣与热闹,没有樊篱与沟壑,有的只是历史与文化、宁静与淡泊,驻足心灵深处荡涤思想。

无数个夜晚,我在书房泡上一杯浓茶,亮着一盏台灯,临窗而坐,独自与古人对话交流,与伟人相约厮守,与哲人评论是非,跨越时空进行超凡脱俗的萍聚,平静的心总是情不自禁地涌动着一种幸福感。在充满梦想和神奇的文字里,我读到了人间善与恶、美与丑、暖与冷;也欣赏到了人生大舞台的喜剧与悲剧、成功与失败;也为那些英雄豪杰的惊人壮举敬佩不已与仁人志士的不幸遭遇扼腕叹息;特别是,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处,我会及时修订人生的坐标和信念的支点。

随着书柜里的书不断增多,我坐在书桌前时,会产生一种坐拥书城的感觉,久而久之,便体味出了“书城”的内涵,这真是一座城池!这是中外名人伟人哲人用历史文化、用思想精髓垒就的城,它可以为驻城内的人遮风挡雨、去浮弃躁、净化心灵。特别是那些用生命写作,用血泪形成文字的人,他们的书是不朽的作品。我非常崇拜和敬仰。因为,解读他们的伟大人格,比解读他们的作品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书读多了,时常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有种立即写作的冲动,于是提笔试写小散文、小随笔、小杂谈之类的“小作品”,在别人眼里,也许是一些不成熟不象样的“小东西”,但我还是满怀希望地投向报刊。当报纸上偶尔出现自己的名字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悟到了“庄稼不收年年种”和“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道理,更加激发我读书的信心和恒心---------

(供稿人:潘海波)


家有书房好读书

1011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