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夜读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16:28 【字体:
  
    记得一书中谈及古人读书,有“当以三余”之说。何谓“三余”?即“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冬者,岁之余也”。这“三余”,我最喜欢前者夜晚。我认为,闲暇之余,夜晚是读书的最佳时间。

每天结束繁忙的工作之后,我把一整天的疲劳和千头万绪的事关在门外,捧读一本或旧或新的好书,远离世俗的烦恼与忧愁、喧嚣与热闹,有的是历史与文化、宁静与淡泊,驻足心灵深处荡涤思想。

夜深人静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到梦中漫游去了,留下我独自享受着这难得的静谥。

这时,我泡上一杯浓茶,亮着一盏台灯,闻着夜气特有的芳香,沉浸在书海中,与古人圣人对话交流,与伟人名人相约厮守,与哲人贤人评论是非,跨越时空进行超凡脱俗的萍聚,平静的心总是情不自禁地涌动着一种幸福感愉悦感。在充满梦想和神奇的文字里,我读到了人间的善与恶、美与丑、暖与冷;也读到了人生大舞台的喜剧与悲剧、成功与失败、相聚与离散、崇高与卑微。

这样的夜晚,我独自一人可以心越千年,如天马行空无拘无束,畅快淋漓;我完全不为物累,不因欲伤,让干涸的思想在如沐春风般的快乐中,默然接受芳香四溢的精神食粮的滋养。

我那尘封心灵深处的悟性,经缕缕晚风的激情伴奏,经不眠夜虫的缠绵吟唱,慢慢的从脑海浪花中涌现出来,从思绪飞扬中成长起来,从夜色隐藏中活跃起来,就像从黝黑的沃土探出头来的小树嫩草蓬勃生长一样,使我不得不用理性的目光去探寻人生中的遐想。

透过柔和的灯光,穿过深邃的黑夜,我想起了古人“悬梁刺骨”、“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想起了宋代爱国诗人陆游的“万卷今古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清代文学家郑燮的“百尺高梧撑得起一轮月亮,数椽矮屋锁不住五夜书声”;想起了鲁迅先生安然静思,读书著文,很多雄文华章都是在夜深人静之时创作出来;想起了晚年的毛泽东仍嗜书如命,读书成瘾,坚持天天读到深夜,在古今中外知识的海洋里遨游。这些给了我无穷的财富和力量,在我迷惘而又苦恼的时候,激励我战胜困难,战胜挫折,使我信心倍增地迎难而上、继续前进。

夜读的时光,是幸福和快乐的时光,伴我度过了春夏秋冬的无数个夜晚。春天夜读,春风拂面,神清气爽,春意荡漾,陶醉书香;夏天夜读,酷暑难耐,汗珠不止,任蚊虫叮咬,全然不知,痴迷书香;秋天夜读,秋风沁人心脾,月挂窗前,斗室增辉,品味书香;严冬夜读,寒风呼啸,外面凉嗖嗖,而心里暖融融,读至佳处妙处,如痴如醉,沉浸书香。原来那句“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点不假。

多年来,与书为伍,潜心夜读,读哲学历史培养智慧眼光,读名人传记坚定志向意志,读名著诗歌提升文学修养,读其它杂书增添人生情趣,使斗室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使我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执著了信念。

转岗不转志,改行不改“爱”。年初,我离开了当兵25年无怨无悔的绿色军营,告别了读书伴我行、夜读不寂寞的军旅生涯。在人生旅程面临第二次决择的时候,我选择了加入到审计方阵中,成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名新兵。

面对新岗位新职责,我自觉把夜读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如饥饿的夜行者,全力扑到有关审计书籍的学习从中汲取新的知识和力量。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使我知道了审计的本质、功能、目标、特征、方式、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和文化等方面的知识;读《最新审计制度准则与审计业务工作指导》,使我知道了审计内容主要包括审计机关与审计管理、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读《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使我明白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程序;读《国家审计准则》,使我明白了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特别是读如期相约的《中国审计》,使我及时了解到重大审计政策、重要审计活动、重大审计项目、重要审计成果和审计前沿理论创新,学习借鉴到审计方略、方法与技巧、经验做法和业务创新,深切感悟到审计适应新常态度,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必须牢固树立“忠诚、干净、责任、担当”形象。通过夜以继日的学习,使我不断增强业务素质,以尽快适应和胜任本职工作,努力去书写审计人生的新篇章。

夜晚书海泛舟,力透纸背,获得的远远不仅是享乐,更多的是浸润灵魂,益智养性,使我的工作更加轻松和愉快,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丰盈。何乐而不为呢?我将把“夜读坚持到底!

(供稿人:潘海波,怀化市审计局,邮编:418000, 审稿领导:刘序国) 


享受夜读

1011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