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审计人的这238天里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8月23日 00:00 【字体:
  
     2015年12月21日,是我从学生时代正式迈向社会的转折点。这一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早早的就和跟我同考的幸运儿小陈一起来到县审计局的院子开始慢慢的等待,新兵报到,我们不敢有些许的怠慢。

到了早上七点多,我们的领导和同事都陆陆续续走了进来,由于绝大部分人都不认识,他们走过来的时候我只能傻乎乎的对着他们笑,现在想起来他们是不是会觉得莫名其妙,心里想着这是哪里来的傻丫头。八点钟我们到政工室报到,分管领导朱书记带领我们去各自的股室。爬上了六楼,我见到了我的股长和同事,第一感觉就是特亲切,相处起来很舒服,还有隔壁大我几岁的同事哥哥,笑脸盈盈的走过来还给我递了一杯茶,然后跟我说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了,当时心里暖暖的。因为接近年底大部分审计项目都已经完成,给我分配的任务就是打扫卫生,保持办公室的干净整洁;学习审计档案,了解审计工作的基本流程;看看审计书籍,熟悉审计的法律法规,为尽快投入到下一年的审计工作做准备。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一个多月就过去了,我脑海中对审计的概念还是模模糊糊、一知半解,不知道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着手。将近年关的时候我参与了第一个审计项目--某单位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这是我第一次从事审计实践,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做好会议纪要和座谈、访谈的记录,填制一些基本表格等等,对审计的流程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在审计的过程中看着领导在翻凭证我一直很好奇他们是怎么查出问题的,于是我随手拿了一个账本,看了一会儿感觉无从下手,顿时对领导的敬佩和仰慕之情油然而生,心里想着我也要加快学习,象领导一样游刃有余。

2016的新年随之到来,进入了春节七天小长假,这也是我第一次花着自己的工资过新年,第一次用自己挣来的钱给爸妈和亲戚发红包,心里的感觉特不一样,感觉自己长大了,不用再花爸妈的钱可以自给自足了。

经过这七天的缓冲,我开始参与第二个审计项目。某乡镇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这一次审计由我准备进点的材料,包括送达回证、测评表、审计通知书、座谈记录表等前期准备工作。进点的那一天我们行车两个多小时,一路摇摇晃晃的来到了石门的西北边,这是我第一次去石门这么遥远的地方,在乡镇开展了一周的现场审计,接触了乡长和书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领导架子,而是特别的随和与幽默,那一周过得非常快,连着周末我们加了两天班,下午两点多出发,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回家了马上就呼呼大睡。第二天开始迎来了新的一周,在这一次的审计工作中我学会了编制底稿和一些基本的取证单、查看一些简单的审计事项。

新的一年,随着单位的人事变动,我从财政金融审计股调到了经济责任审计股,接触了新的领导,开始了新的学习,也开始参与我的第三个审计项目,我可以胜任的工作更多了:进点前的准备工作、进点会议、查看凭证、编制取证单和底稿、起草审计报告、交换意见、整理档案、装订档案等一系列工作。

在这一个项目接近尾声的时候,已经到了四月底,我被单位选派到长沙参加两个多月的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培训班,开始了“魔鬼训练”,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半,每周休息一天,每天的课程量巨大无比,上课稍不留神就跟不上节奏,所以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聚精会神的状态。在长沙学习的时间里,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经历了很多事情,感觉跟学生时代相似又比学生时代多一些不同的感受,在这段时间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大家共同的感觉就是“累并快乐着”。值得开心的是我们顺利的通过了省厅的考试,并同行前往北京参加国家审计署的考试。

七月底我从北京回到石门,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开始担任项目主审,顿时感觉压力山大,内心有点不安,每天也开始变得忙碌起来,不仅要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有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文字功底。虽然忙碌,但更重要的是过得充实,我知道我肩负的责任巨大,不能停留于学习理论,所有的工作都要服从于审计实践,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跟着师傅学做审计业务,把握审计流程,掌握审计方法,不断提高,尽早从“门外汉”成为真正的审计人,用实际行动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供稿人:闫丽   审批领导:李新辉)


成为审计人的这238天里

1011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