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件的禹大叔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9月05日 17:08 【字体:
  
      禹大叔是市政府专职送文件的编外人员。他今年七十二岁了,可是头发丝儿一根都没白,看上去顶多六十出头。我们问他“逆生长”的秘诀,他的脸笑成一朵花:“快20年了,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雷打不动,坐11路车到各个单位送文件,身体不棒才怪哒!”有好几次,我开着车去市区办事,路上偶遇大叔,正是烈日当空的三伏天,他背着一个老旧的单肩包,目不斜视,甩开手,大步流星地走着路,浑身洋溢着年轻人身上都难得一见的精神劲儿。我打心眼里佩服他的坚韧。

禹大叔的右下臂残缺,据说是早年在工厂作业时,操作不当发生工伤事故导致的。从那以后,他就办了内退手续,在一位亲戚的帮衬下,干上了送文件的活儿。我很为此伤神了一阵,心想这事得造成多大的心理伤害呀。可是,身体的残疾似乎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叔的好情绪。只要他来单位送文件,老远就能听到鞋子摩擦地面的“沙沙”声,充满节奏,透着欢快,“老徐,退休工资涨了,退休后的日子更好过了”“小陈,要准备生二胎啦,计生委规定有158天的产假”……“时政号外”、新鲜词汇从大叔嘴里一个接一个蹦跶出来,满是刚出炉的烟火味,馨香扑鼻。接着,他借助腰部的力量,娴熟地把单肩包移到办公桌上,然后用左手拿出签字本,再用左手把文件一份份按顺序拿出来,最后用左手握笔签字,程序一道不落,精准到位。最后,他左手一挥,“各位,再见!”声如洪钟,不卑不亢,背影华丽。每每这时,我都会心生感动,他的形象在我眼前也瞬间变得高大起来。

在我的工作职责范围内,需要传送什么文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禹大叔,找他,一百个放心。一给他打电话,他的大嗓门能把天花板震翻,“好的,就来”“现在忙,下午来,行不行?”而且,说到做到,说好的时间绝少变更,一到点儿就能听到鞋子报信的“沙沙”声。下回见面,不等你开口问,他就打开话匣子,详细地介绍哪些单位送到了,哪些单位没送到,什么时候可以送到,甚至单位联系人、联系电话的变更他都会如数家珍地道来,这省了我们多少事。大叔送文件是按件计价,一件一块五,面对物价飞涨的行情,大叔的价格常年保持稳定,从来没有主动加价。因此,我们都很喜欢他,爱和他多说两句话。

前些日子的一个晚上,享誉世界的女指挥家郑晓瑛来市里举办交响音乐会,市民们趋之若鹜,座无虚席。刚坐下,我愕然发现,禹大叔正坐在我正前方。他穿着熨烫平整的白衬衫、西裤,背挺得直直的,严肃地坐着,旁边还有一位衣冠整洁、气质文雅的老太太陪同。我凑上去和他打招呼,他回过头来,冲我一笑,露出一口大白牙,没说一句话,迅即转过头去继续安静地坐着,听着。有那么几秒钟,我被他的严肃、安静彻底震住了,也为自己先前的惊愕、浅薄感到羞耻。音乐会结束后,在我准备起身的时候,他再次转过头来,热情洋溢地说:“小陈,来听音乐会啊。这是我爱人……”分别时,看着这老两口牵着手漫步在如水的夜色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小,我突然特想去抱抱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个生命,生活,原本一地鸡毛地生活,在那一刻给我的感觉实在——太好了。

在世俗的眼光看来,禹大叔是残疾人,工作卑微,薪水低廉,身处社会底层,更加需要他人的关心和帮助。可是,他用乐观、坚韧、向上,把残缺活成了完整,把贫困活成了富有,把卑微活成了高尚,展现了独有的个人风采,让每一个接近他的人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与生命的光彩夺目。我要为他喝声彩:“禹大叔,好样的!!”(撰稿人:陈萍;审核领导:刘峰)


送文件的禹大叔

1011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