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江之美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7月18日 17:21 【字体:
  
        每次走近您,跃入眼帘的都是一幅生动感人的画卷。这是怎么一个令人心旷神怡和痴心向往的人间佳境啊!难怪四面八方的游客为您慕名而来,依依不舍地离您而去。是什么让人们对您如此情有独钟呢?

不论春、夏、秋、冬,您总是山水相依,总是那样和谐,总是那样美妙。青青的山就像是您绿色的屏障,红红的灯笼就像是您明亮的眼睛,婀娜多姿的柳条就像是您绿色的轻纱。波光粼粼的水是那样清澈,水里的鱼儿、虾儿欢快地游来游去,让在河边休闲自在的老人、小孩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杨柳树下苗家大嫂们用背篓背来的精美银饰,常令远道而来的花季少女留恋往返,忍不住花几元钱买一两件小饰物来装扮自己,或是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在河边洗衣洗菜的苗家妇女,边洗边拉家常,有说有笑,显得那样怡然自得。跳岩上、木桥边,来自远方的游客们各自穿上自己喜爱的苗族服装,转眼间,后生都成了英俊的苗家少年,姑娘都成了人见人爱的苗家姑娘。因为您的美丽,以至于一年四季不知有多少摄影爱好者和绘画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到这里,一动不动地坐在河边为您赋诗作画。

您是大家避暑的好地方,在炎热的夏天,吃过晚饭后,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会像赶集似的往河边走,到河边乘乘凉,叙叙旧,洗洗衣,洗洗澡。顽皮的小男孩们一个个脱得光光的,排成一排从木桥上往下跳,“扑通”一声跳进河里,应声溅起了一朵朵白色浪花。河里的人们,不论大人,还是小孩、老人,都在尽情地洗呀、泅呀、玩呀、闹呀,水面上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游泳衣、救生圈。奔流不息的流水声、欢快的说话声、洗澡的浇水声、风车的转动声,融合在一起,美妙绝伦!

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也不论是与您朝夕相处的老朋友,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每次走进您,感到您总是那样的漂亮、迷人,让人看了流连忘返,不想离去。河边吊脚楼家家户户为您挂上了红红的大灯笼,为您装上了五颜六色的彩灯,为您栽上了婀娜多姿的杨柳,把您打扮得像一个穿上婚纱的新娘,让人百看而不厌。特别是傍晚,河岸两边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河灯,有的像一帆风顺的船,有的像心想事成的莲花,有的像四季发财的金猪娃娃,让人看得眼花瞭乱,目不暇接。在满天星星的陪伴下,在灯笼与彩灯的陪衬下,在粼粼波光的推动下,星星点点的河灯顺着水流不停地游动,不知载满了多少人的美好心愿!

黄昏时分在河边漫步,什么都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好像人世间的一切忧愁烦恼都如过眼烟云,不复存在。一阵阵徐徐的凉风扑面吹来,让人感到是那样的清香、凉爽!肚子饿了,可以邀上几个朋友,到河边的苗家小餐馆点上几个香味可口的农家菜,或是到河边酒吧饮上几杯苗家米酒,马上会感到酒不醉人人自醉,即使酒量再好,也会变得飘飘然,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朦胧的月色、柔和的灯光,交相辉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是那样的富有诗情画意,让人浮想联翩、情意绵绵!翠绿如滴的柳树下,一对对情侣坐在方方正正的石凳上卿卿我我,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连白发苍苍的老人也不放过这美好的恋爱时光,手牵着手,边说边笑,看起来是那样的幸福美满。夜间摆渡的苗家小伙时不时来上几句美妙的山歌,使情窦初开的少女情不自禁地对上两句,一下子就把沱江的夜色激活了。

“到凤凰不看夜景等于白来一趟”。这话说得一点也不假,只有人们身临其境了,你才会感觉到沱江的美是那样的名副其实。(审批领导:阙剑平  供稿人:左洁)


沱江之美

1011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