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豆子茶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07月18日 22:33 【字体:
  
 

茶,饮过很多种。安化黑茶、龙井绿茶、祁门红茶......但最爱的,非芝麻豆子茶莫属。因为,那是故乡的味道。以前有朋友问我,芝麻豆子茶怎么做的?当时解释道:就是把芝麻、豆子、盐姜丝、茶叶放在一块,加上热水就完工了。但解释归解释,真正泡一杯韵味十足的芝麻豆子茶还是有讲究的。像市面上买的那一包包即冲即泡的芝麻豆子茶就怎么都泡不出那种姜香味。
弄茶前,先得把芝麻豆子炒出香味来摊冷,然后把用盐腌好的生姜,用筷子蹬出细细的姜丝。泡茶不用茶壶、茶杯,一定是一只茶碗,放上姜丝和细茶叶,拌着芝麻豆子,用开水一沏,热气腾腾,清香袅袅。
奶奶说,她小时候乡村物资匮乏,一碗芝麻豆子茶可是“奢侈物”,主要用来招待客人,或是抛苗插秧时节送到田间解一时饥饿。另有一说,在乡下,芝麻豆子盐姜茶泡得好不好喝,是考验那家媳妇妹子是否贤惠的标准。因为有经验的媳妇总是将盐味调得不浓不淡,姜不辣不呛,芝麻豆子也放的恰到好处,看着赏心悦目,闻着沁人心脾。而这会让婆家觉得倍有面子。

现在城里都不怎么喝芝麻豆子茶了,人们大都跟上了大城市的脉搏,咖啡厅、茶楼、酒吧林立,可喝的饮料也琳琅满目,可唯独没有了故乡的味道。倒还好,只要到赫山乡村走一趟,我们还是能微微嗅到空气中淡淡的姜香味儿。

爷爷奶奶住在益阳赫山区的农村,我也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最美好的时光。童年的大部分记忆都与芝麻豆子茶联系在一起。小时候跟着奶奶采茶、制茶、挖姜、炒芝麻,学泡芝麻豆子茶;到邻里串门,道喜,去喝芝麻豆子茶......印象最深的便是夏天停电的时候,把竹床搬出来,拼坐在一块。星空下,大人们端着温热的芝麻豆子茶闲聊,小孩们就在竹床上打闹,累了就打两下蒲扇,喝两口茶,歪头听大人们说东道西。记忆中的岁月,安静而美好。

古人说,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茶饮能静心、静神,去除杂念、修炼身心,这与提倡“清净、恬澹”的东方哲学思想很合拍。如果说这种茶饮是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出世”的话,那大碗喝芝麻豆子姜盐茶应该算是一种“入世”了。那厨房一角的老式茶壶,沾有黑灰的瓦罐,粗陋朴实的大茶碗,炒黄豆芝麻的铁皮小铲、大铁锅,无一不透着生动鲜活的生活气息。而眼下,当我们紧紧追赶着时代的步伐,改变着原有的生活方式时,很多流传下来的独特东西却丢了。芝麻豆子茶,很多年后,还会有人记得吗?(王颖雁)


芝麻豆子茶

10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