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23:26 【字体: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首由高晓松作词、许巍演唱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2016年度火遍大江南北。但时至今日,网络上对这首歌依然是褒贬不一。不少文艺青年击节叫好,表示听了这首歌的前几句就不禁感慨万千甚至泪流满面,不由自主地回想起那些青涩懵懂的时光,但也有很多网友抨击这首歌充满了浓浓的鸡汤味,将这首歌视为一名成功的中年音乐人在贩卖心灵鸡汤,甚至有网友调侃“高晓松眼前苟且的生活就是我一心想要追逐的远方”。 

众所周知,高晓松是文艺青年中的集大成者,他代表着校园名谣,代表着“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同时他本人虽年近半百但仍满怀理想主义;而许巍出道以来一直保持着温暖质朴的音乐风格。诗一般的歌词,配以许巍略带沙哑而温暖的嗓音,《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首歌无疑充满着独有的梦幻色彩与情怀。就是这样一首充满理想情怀的歌,却遭到了不少网友的狂轰乱炸,我想是因为在当今这个略显浮躁的商业社会中,以往太多包着情怀外衣的营销商品已让大家反感,已经少有人能够真正用心去感受那一份如雾般缥缈的情怀。 

华夏文明在历史长河中传承和发展,每一处都洋溢着醇厚的文采墨香,蕴含着先人宝贵的思想财富。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田园生活仿佛人间仙境跃然眼前;从“会挽雕弓如满月”到“留取丹心照汗青”,报国豪情顿时排水倒海般席卷而来;从“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强烈的忧患意识扑面而来;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浓浓的忧乐情怀又跃然纸上。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人激励人生、成就事业、报效国家的追求境界,而处于新时代的我们,生活中更不能仅仅只有房子、汽车和职位,考虑问题也不应该只有现实考量而无理想情怀。一个只论现实、不论情怀的民族不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对于我们个人而言,无论处于社会哪个位置,在生活中既有“眼前的苟且”,也应该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高瞻远瞩,才不畏浮云遮望眼;步步算计,才往往是步履维艰。生活固然不易,当我们抱怨眼前琐事、诸多不满时,不妨看看远方目标、想想理想所在,就可超越情绪化、琐碎化的局限,保持积极阳光、努力进取的心态。20135月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大学同学回信中提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我想,无论外界如何纷扰,每个人都应该坚守自己内心的情怀,车子、房子和职位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而个人的抱负、家人的幸福、朋友的快乐和国家的富强才应该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诗和远方”,是我们无穷的动力源泉和永远的奋斗目标。(供稿:李浩 审核:陈超) 


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10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