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杜家毫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5月26日 00:00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主持召开该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杜家毫指出,湖南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服务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有效促进了权力规范运行,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服务了改革发展大局。杜家毫要求,今后要更加主动适应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确保中央、省里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重点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严肃查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行为。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协调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落实力度、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查处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缺位、越位、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依法作为、廉洁作为,保障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

二是严肃查处决策失误导致重大损失浪费的行为。重点关注重大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立项和实施、重大资源资产出让和处置情况,坚决查处不按国家政策法规、不按规定程序、不充分调查论证、不充分征求和听取意见,违规、擅自、盲目决定重大经济事项的行为。对造成的损失浪费和恶劣影响,要严格界定责任、严肃追究责任,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谨慎用权,把资金、资产、资源用好。

三是严肃查处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行为。重点关注土地、矿产、森林、水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情况,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的污染治理情况,揭示和查处突破生态保护红线、破坏资源、损害环境等行为,促进领导干部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是严肃查处侵害民生资金和项目的行为。今年,湖南规划实施16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方面,计划投入扶贫资金65亿元,带动社会和金融资金380亿元。经济责任审计要根据领导干部的职责和权限,跟踪检查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查处闲置、浪费甚至侵吞民生资金以及违规运作民生项目的行为,防止“雁过拔毛”式腐败,保障扶贫资金和其他民生资金的安全。  

五是严肃查处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行为。把党政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等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三公”经费开支、楼堂馆所建设、资金补助发放等情况,深入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以及铺张浪费、化公为私等违纪违规行为,推动党风政风的进一步好转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对违法犯罪的人和行为,要及时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

杜家毫强调,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整体效应。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结果、项项有回音。要把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和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梳理审计发现的多发、易发问题,研究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和教材,对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全面系统的教育培训。(兰志荣 叶善锦)


湖南省长杜家毫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1010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