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铺开“打前站” 湖南省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6月22日 00:00 【字体:
  

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株洲市、嘉禾县、新晃县进行试点。此次审计,内容主线明确,聚焦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并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推进。

在总结参与审计署实施的娄底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湖南省审计厅积极创新,确立了“摸清家底、揭示问题、防范风险、探索方法、完善制度”的试点审计思路,以及“聚焦重点资源、聚焦重点地区、聚焦重点问题”的审计原则,以领导干部履职前后所在地区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及生态环境质量变化为基础,以其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为主线,对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以及水、大气和土壤污染等重要环保领域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审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生态红线考核指标、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二是审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三是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四是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和重大项目建设运行情况;五是审查国有资源开发利用中重大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及相关预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

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内自然资源资产是否有序开发、节约集约利用,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生态破坏的污染环境等问题;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管用”、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问题,从而推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评价定责体系,促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化、常态化。

为确保工作顺利实施,湖南省审计厅从省市县抽调40余名审计骨干组成3个审计组,深入株洲市、嘉禾县、新晃县开展审计。同时结合上述地区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按照一套人马、一并部署、一并实施、一并考核的工作模式,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一并进行,全力推进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全面铺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好前站,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方法。(卓志程 兰志荣)


为全面铺开“打前站” 湖南省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

1010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