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沟引来“金凤凰”——湖南省审计厅帮扶扶贫村建设加工厂侧记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00:00 【字体:
  

饰品加工缺人手,是困扰李德江的最大问题。

就业无门路,是祠堂湾村贫困户的最大心病。

一次邂逅,一次成功的牵线搭桥,最终实现了李德江和贫困户之间的双赢。

祠堂湾村位于双峰县甘棠镇,是三县交界之地,山多石多,水少田少,与历史上湖南农业学大寨的示范点新邵野鸡坪相邻,同是“干死蛤蟆、饿死老鼠”的地方,属于典型的贫困村。

外出务工,是祠堂湾村村民最主要的赚钱途径。那些因病因残或年老体弱走不出去的,自然而然便成了贫困户。

如何为贫困户开辟稳定增收的门路?驻村近三年,省审计厅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惠春一直为破解这个难题而努力。

“我们投入了几百万,建设饮水工程和基础设施,发展猕猴桃、油茶、牡丹、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基地,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但这些扶贫产业要真正见到成效还有一个过程。”王惠春坦言。

贫困户脱贫是政治任务,不能等不能拖,在产业没有全面丰收的过渡阶段,还必须要想办法为贫困户找另外的赚钱路子。王惠春每天吃饭、睡觉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在一次坐车时,王惠春偶遇做饰品加工生意的李德江。

闲谈中,李德江吐槽,生意难做呀,人家是有产品没销路,我是有订单没人做。

没人做?王惠春心头一线灵光闪过,脑海中立即跳出了“贫困户”三个字。

李德江告诉王惠春,他每个月的订单额有300多万,至少需要500个人干活。目前,他在隆回老家的10多个村设立了加工点,但也只有100多人,还远远不够。“想到其他村发展,但现在的人戒备心理强,没有说得上话的人担保,老百姓根本不相信你。”

王惠春进一步了解到,做饰品加工是个细致活,没什么技术要求,只要心细手勤,能够坐得住,一个月稳稳当当至少可以挣1000多块。

“到我们村去,我负责为你找人,负责为你找场地。”王惠春眼睛亮了,立即给李德江许下承诺。

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新修的村部大楼还有空房间,可以容纳上百人。惠春与村干部一合计,以很优惠的价格租给了李德江。

将近三年的驻村工作,王惠春与村民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大家都很信任他。在贫困户和在家带孩子、带孙子的妇女中稍微宣传、动员了一下,他便为李德江招了30多个人。

在培训了一个星期后,李德江的祠堂湾饰品加工点于10月初正式开张。

“既可以照看上学的孩子,还可以赚钱补贴家用,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咯?”村民胡大姐在加工点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感到很满意。

贫困户刘大姐感到更加高兴。“我身体有病,干不了体力活。现在虽然手脚不麻利,但干这个活每天可以挣个几十块钱。”她笑呵呵地告诉我们,培训的时候,都可以领60块钱一天。

为了给村民们创造好的工作条件,李德江还在加工房间内安装了空调,并请了一个厨师,为加工人员提供免费午餐。

王惠春告诉我们,等加工点稳定后,他和村干部还要帮李德江到邻近的村去宣传、招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在家门口打工实现脱贫。(胡灿辉  陈萍)


穷山沟引来“金凤凰”——湖南省审计厅帮扶扶贫村建设加工厂侧记

1010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