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要求:进一步提升扶贫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00:00 【字体:
  
 

12月19日至21日,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深入我厅湘西自治州永顺、古丈两县扶贫审计现场,开展专题调研。

章胜厅长看望了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同志们,代表厅党组对审计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听取各审计组的情况汇报后,胡章胜厅长充分肯定了各审计组取得的成绩,并对后一段各审计组的工作,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重点关注扶贫资金滞留的情况。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扶贫资金滞留非常关注。我们既要把滞留资金的具体数额查清楚,又要搞清楚为什么会滞留,要追根溯源、查深查透。审计组要适时与当地财政、发改、扶贫、建设等部门的同志座谈,听一听他们的意见,看一看是哪个环节导致资金滞留,是不是前期工作不充分、报账程序繁琐、工程推进缓慢、工作人员慢作为等原因所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通过审计要情或专报等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

二是要重点关注易地搬迁的情况目前,易地搬迁由省建工集团进行总承包,家毫书记对此非常关注,指示我们加强跟踪审计。我们在审计中,要做到“三个搞清楚”:要把省建工集团承包的运作模式搞清楚;要把易地搬迁的项目建设过程搞清楚;要把项目资金拨付和结算的程序搞清楚。省建工集团反映,相关部门应拨付的钱不能及时到位,导致工程项目垫资建设。要查一查应拨付的钱及时拨付了没有,没有及时拨付的原因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要通过以点带面,分析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宏观性和建设性作用。

三要重点关注产业扶贫的情况。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通过前段时间的审计,大家发现有的地方产业扶贫只是简单地户平给多少钱,资金安排与产业项目“两张皮”,或扶贫的产业规划脱离当地实际或帮扶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等方面的问题,扶贫效益不可持续。不管是哪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要进一步深挖原因,找出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障碍或缺陷,寻找对策,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力促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四是要重点关注金融扶贫的情况。在关注金融扶贫的相关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当前有的地方金融扶贫资金为什么会“贷不出去”,是贫困户自身积极性不高、没有具体的扶贫项目,还是金融机构“惜贷”,或者还有别的因素,我们要进一步剖析原因,查找问题发生的根源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

五是要重点关注生态扶贫的情况。实施生态扶贫,目的是筑牢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审计力度。如,在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审计中,一是把我省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搞清楚;二是生态补偿资金是否足额及时发放到群众手里;三是护林员是不是由当地贫困群众来担任,同时要特别关注在体制机制层面有无问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我们要通过深入分析,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胡章胜厅长还强调,在扶贫审计中,要注重以点带面,让未抽查的单位,从审计发现的问题中举一反三,搞好自查自纠,完善内部管理,真正让审计成果惠及所有贫困地区,实现审计成果的全覆盖。结合这次扶贫审计,各审计组要调查了解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厅里已下发了这方面的工作动态,提出了具体要求。审计中要关注易地搬迁、各类基础设施工程等扶贫项目建设中拖欠工程款的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情况,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并督促制定完善相关措施,防止出现讨薪讨债群众性事件。(方栋波)


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要求:进一步提升扶贫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1010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