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发挥“疗已病、治未病、健肌体”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00:00 【字体:
  

近日,在湘潭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在高度肯定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市审计工作成绩后,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和全市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发挥“疗已病、治未病、健肌体”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谈文胜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等新时代要求,把湘潭市“五大主题年活动”、“十个方面工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五联五问”等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发力,拓展深度,探索湘潭审计的经验和模式,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的“利剑”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谈文胜要求,审计触角要在传统的公共资金、权力运行、民生建设、国资管理、党风廉政等基础上,拓展到政策措施、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新领域,做到全面覆盖,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和盲区,推进全面的审计全覆盖。尤其是党中央做出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改革部署,要认真落实和全面铺开。对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相关单位要提前布置审计。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领域,突出重大政策决策、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重要单位和关键岗位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尤其是要重点关注结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招投标、土地出让、公共资源交易、园区和平台公司负债、棚户区改造负债等高风险高危险领域,加大监督力度,推进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要围绕权力运行、资金流向、审批流程等,从源头追踪到最末梢,加大对县市区、园区、乡镇、企业、项目、农村等最基层、最末梢的延伸调查力度,加大对县市区、园区和全市教育、医疗、社保等关键行业系统的审计统筹力度,做到纵向到底、一以贯通,推进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要善于发现倾向性、突出性、普遍性、宏观性问题,敏于嗅到潜在的风险和隐患,发挥好审计“疗已病、治未病、健肌体”作用,及时提出堵塞漏洞、补全流程、完善机制制度等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推进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将审计结果作为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作为规范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的重要依据,推进更具实效的审计成果运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加强审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推进更高水平的审计队伍建设。要树立“智慧审计”理念,用大数据手段改造审计方式方法,注重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推进更高技术含量的审计监督模式。要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同时加强对中介审计的监管,建立相关评价体系,建立中介库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推进更广力量的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供稿人:湘潭市审计局 王海文 审稿领导:康海湘)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发挥“疗已病、治未病、健肌体”作用,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1010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