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00:00 【字体:
  

近期,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采取有力有效的举措,在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绩效等方面下功夫,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审计厅去年组织6家省属国有企业2016年度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该公司为其中之一。在审计中,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湖南省国有资本结构布局调整战略和国有企业改革任务的落实重点对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负债、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提出审计建议。

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成立以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集团主要领导参加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落实整改。一是加强集团整体管控。调整优化集团党委会议、董事会、“三重一大”等事项议事规则,加强资金流向和计划外资产购置等方面适时有效管控,确保集团投资经营决策管理依法依规按程序实施。二是压缩管理层级。按照省国资委关于推动监管企业压缩管理层级等有关规定,将管理层级减至3级,完成21户企业的管理层级压缩和12家法人户数精减,将有助于提高运行效率三是化解风险、减少损失。全面停止风险较大的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追回贸易业务预付资金1.2亿元,追回未发挥作用资金,清理合资投资公司涉税问题。四是强化集团内审计机构深度改革。将过去在纪检工作办公室加挂审计监察部牌子的内审管理模式转变为重新组建纪检监察审计部,进一步扩充内部审计人员编制,优化内部审计职能,推动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斯炳阳 兰志荣)


审计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1010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