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加强审计监督助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00:00 【字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为更好发挥审计工作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湖南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为打好全省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保驾护航。

一是开展专项审计,聚焦政府性债务风险。去年下半年湖南省审计厅组织4个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政府性债务情况实施了专项审计调查。共调查了901个部门和单位,具体核查了15340笔政府性债务,摸清了这些地区的政府性债务底数,分析了政府性债务的增减变化情况、债务结构、债务资金投向和债务风险状况,揭示了以不规范的政府购买服务、虚假PPP项目等新方式违规举债,形成大量隐性债务等问题。向湖南省委、省政府报送的综合报告,得到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的批示,并批转湖南省财政厅等相关职能部门办理。此次审计,为省委省政府掌握省以下政府性债务现状初步推断债务规模,以及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是参与督查督导,推动责任落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如何?今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分别组成督查组督导组,深入各地开展政府性债务督查督导,湖南省审计厅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在省委组织对14个市州专项督查中,该厅作为组长单位,负责对长沙、常德、张家界等三个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区进行专项督查。在省政府组织开展省领导联点督导中,厅作为副组长单位,协助省领导对两个重点县开展防范化解政府债务联点督导工作。通过督查督导,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压实了责任、摸清了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全面掌握债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统筹项目实施,突出风险防控重点。湖南省审计厅在预算执行审计、政策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将政府性债务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存量账务置换等情况,掌握各部门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债务规划重点聚焦在地方政府债券、外债转贷之外形成的未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的隐性债务情况,揭示变相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在政策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债务资金的使用情况,审查债务置换是否与批复项目一致,被置换的原始债务是否真实存在,以及政府债务的偿还等情况,揭示和防范潜在的债务风险;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在债务资金管理中责任的落实,并将政府性债务情况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促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伍奉荣 兰志荣)


湖南省审计厅加强审计监督助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10104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