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市长曹立军强调 以四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化审计监督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8月01日 00:00 【字体:
  

 

近日常德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的工作汇报研究了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内部审计监督、审计力量保障四项工作。市长曹立军指出,要以此为抓手,推进全面的审计监督。

一是全面实施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各副市长根据市审计局提交的问题清单,督促所分管的部门单位制定措施、压实责任。市政府督查室、市审计局联合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跟踪督办,逐一销号。整改要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要公开结果,对工作不力、进度迟缓、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市审计局要加大案件移送力度,坚决防止以整改代替问责。

二是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化。将“智慧审计”建设纳入“智慧常德”建设规划,全额保障建设资金。对财政、平台公司等重要数据产生单位的数据,全面实行有效的实时联网采集。建立财务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各预算单位每年2月底以前,报送上一年度财务备份数据。

三是全面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出台《常德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督促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尤其是要配备合格的审计人员开展审计业务。已经成立了内审机构的,要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没有成立的或没有专人的,要尽快设立。重点部位如平台公司等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应当事先征得市审计局的同意,接受市审计局的监督考核。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要探索建立总审计师制度。

四是全面保障审计力量。由编制部门统筹考虑增补编制人员,逐步充实。加大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做好审计中介机构的引进。尽量减少对审计人员的抽调、借调,少安排审计机关参与管理性工作。任何部门单位从市审计局抽调人员,都要报经市长同意。(供稿人:姜帆 罗金贵   审批领导:张克武)


常德市市长曹立军强调 以四项工作为抓手,全面深化审计监督

1010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