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号角,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目标——湖南省审计厅机关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0:57 【字体:
  

                                                        

湖南省审计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厅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好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710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主持召开机关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会,听取了8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关于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下步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的汇报。 

审理处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搞好调查研究,结合正在进行的优秀项目评审,着眼审计质量管理安排调研课题,把主题教育做实落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处室全体党员还充分运用好资源丰富的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学、分头学,比学赶帮氛围浓厚,学习劲头更足、思想觉悟更高、奉献精神更强、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电子数据审计处党支部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学习达到思想上的再一次升华,自觉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模范党员的形象树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全处同志们还注重边学边整改,通过赴长沙市审计局、湘潭市审计局开展大数据审计全覆盖调研,找问题、抓整改、促工作,务求实效。 

财政审计一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对照检查和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对标对表、检视问题,进一步提高能力、焕发斗志,把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的要求执行好、落实好,真正使学习研讨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为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企业审计一处党支部坚持主题教育和审计工作两促进,深入兴湘集团、电影集团、湘煤集团等5家被审单位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寻找自身开展审计工作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搞好企业审计。处室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认识,决心继续抓好理论学习补短板,用新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克服工学矛盾,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 

经济责任审计三处党支部注重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导学习,配合主题教育,积极开展让党徽在审计干部中闪光活动,使党徽闪耀在审计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激励大家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成担当,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展现出新时代审计人员的风采。党支部通过四度措施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即学习教育有深度、调查研究有精度、检视问题有锐度、整改落实有力度,为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奠定坚实基础。 

审计执行处党支部主题教育支部书记走在前、作表率,利用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时机,赴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参观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接受半条被子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追忆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通过自身先学一步引领支部全体党员齐头并进,跟进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致决心下一步在如何做好审计执行、督促工作落实到位等方面下功夫,重点在整改抓落实上下功夫,力促学深改实见成效。 

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在抓好自身党支部学习教育同时,还努力指导老干部总支的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学习教育不降标准、不降质量。同时,大力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创造性开展学习教育,针对离退休人员分散、精力有限等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搞好学习教育,让教育活动人人参与,不落一人。 

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着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及时把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解决好。在整改落实中雷厉风行,力度大见效快,及时调整不合格服务人员,大力改进主动服务意识,工作标准服务态度焕然一新。 

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肯定了8个机关党支部比学赶超开展教育情况,指出各支部都能严格对标中央、省委和厅里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主题教育,结合实际抓落实,提高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开了好头。其他党支部要向做得好的支部学习,做到学有榜样、行有方向。就下一步机关各党支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强调五点意见: 

一是要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要原原本本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重温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注重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革命传统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相结合、廉政教育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做到真学、真信、真用。集中学习要严格落实要求,不少于5天,研讨学习交流不少于3次。增进党课辅导学习效果,党支部书记要上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党课内容要把握着重点、找准切入点。  

二是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着眼审计事业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好调研。要把调查研究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聚焦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实现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实现审计全覆盖,如何更好促进深化改革、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政策目标,结合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结合本支部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沉下身子,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全面了解情况,真正把情况搞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着力破解审计发展难题,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突出调研实效,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真正把调研的过程变成领悟党的科学理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过程,确保调查研究全过程求真务实。 

三是要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找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首先,要在思想上找差距。当前,有的领导身体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比如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没有完全的领会,拓展审计的深度还不够,审计理念还有差距等。其次,要在担当上找差距。围绕业务工作,结合自身的工作职责找差距,对照三立要求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十六字新要求找差距。再次,要在作风上找差距。我们的作风建设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比如审计报告太长,审计建议针对性不强,开会时间过长,审计工作凭经验办事等。最后,要在纪律上找差距。深刻检视剖析纪律影响审计公信力和审计形象的问题。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要描准自画像,不搞花样文章,对所有检视出来的问题,都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并上报问题台账。 

四是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要立行立改、突出重点、注重长效机制。凡是有条件近期解决的,按时间要求整改落实;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按照先易后难的方式,制订好计划逐步推进,逐个堡垒进行攻克,力争尽快取得突破。要加强对重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认真研究分析,举一反三,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提高认识、落实整改责任,健全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跟踪检查制度,形成联动机制、成果运用机制、问责机制、长效机制等方面推动审计整改。 

五是要在统筹兼顾上下功夫。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本支部的重点项目任务结合起来,优质高效地使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着力抓好规定动作,规定动作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自选动作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注重提高效益,着力提高学习的效益、工作的效益、调研的效益。(黄冈  邹湘木) 


吹响新号角,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目标——湖南省审计厅机关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1010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