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突出“清单化”管理凸显主题教育实效性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22:22 【字体:
  

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突出清单化管理,坚持一体化推进,凸显主题教育的实效性,真正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重点+特色抓教育,分类细化学习清单。省审计厅在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在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重点学习教育内容和审计特色的学习教育内容分类细化,整理分为习近平总书记原文原著和讲话批示、上级文件、通报简讯、自编资料、经验介绍等六大类28项学习清单。学习中坚持原文原著全面学,讲话批示突出学,上级文件深入学,通报简讯融合学,自编资料巩固学,经验介绍对照学。除规定动作外,还有自选动作延伸理论学习,如自主编写了三本学习资料、10期简报。既有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如读书会、研讨会、革命传统教育、讲党课等,还有理论指导实践的学习,如建党98周年暨表彰、学先进、赶先进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等。

量化+务实抓调研,责任量化调研清单。省审计厅党组按照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三不即不虚、不空、不偏抓实调查研究,制定详实的调查研究方案,形成责任量化调研课题清单31个,其中厅领导11个,处室领导20个。每位调研厅领导和处室都对照调研清单,明确自己的调研职责,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查摆+梳理抓检视,收集归总问题清单。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进行问题检视,多措并举全面梳理检视问题。通过对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的民意,自觉对表对标查找的差距,被审计单位、基层审计机关和一线审计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巡视、政治建设考察和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指出的问题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对所有查摆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初步形成问题清单21个。

精准+督导抓整治,落实落细整改清单。省审计厅边检视边整改,通过精准+督导的方式,突出整改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检视查找出来的问题,目前已出台了4个整改清单,按照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要求,通过不定期检查加强督导,强力推进整改到位;对正在起草制定的9个整改清单,一项一项责任到人,一条一条明确整改时限和质量标准,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务求整改实效。(熊莉娜 邹湘木)


省审计厅突出“清单化”管理凸显主题教育实效性

1010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