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三措并举深入推动大数据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00:00 【字体:
  

今年,汉寿县审计局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大数据审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计思路,三措并举推进大数据审计取得更好成效。

一是进一步抓好电子数据采集工作。该局按照数据先行的工作理念,建立数据采集定期报送制度,使数据采集常态化、制度化。从2016年开始,该局每年一月和七月向财政部门发送数据采集清单,采集上年度的国库集中支付、总预算会计、财政专户、非税管理、部门决算、财政供养人员等财政业务系统的备份数据及业务报表,采集覆盖面达到100%。同时抓好行业部门数据的采集,目前已采集车辆、房产、医疗、税务、扶贫、民政、教育等16个职能部门的业务数据,并做到实时采集、及时更新,为大数据审计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二是进一步完善智慧联网审计分析平台。去年,由该局参与搭建的智慧联网审计分析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采用市本级“1托N”的方式,以“预算跟踪+联网核查”为模式,按照及时采集数据、及时预警分析、及时反馈信息、及时督促整改的审计工作模式,克服了传统审计人员分散、审计资源利用率不高的缺点,实现了审计关口前移,提升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目前,该平台已上线68个审计分析模型,涵盖部门预算管理系统、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系统、总预算会计管理系统、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涉农一卡通等财政业务系统。下一步,该局还将进一步投入力量,研发新的审计分析模型,不断完善智慧联网审计分析平台。

三是成立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整体能力,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该局成立了“汉寿县审计局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为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供人才保障。该数据分析团队由该局分管负责人任组长、技术股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9名通过审计署和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的人员组成,专业背景涉及计算机、会计、审计、基建、工商管理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优势互补、相互学习的良好局面,实现了数据分析技术与审计实践的“无缝对接”。数据分析团队按照审计署提出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信息化审计思路,以审计业务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的业务数据平台、网络平台和信息平台,综合运用查询分析、统计分析、多维分析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方法,进行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全方位、多角度的关联分析,最大限度地满足审计数据采集、管理和分析的需要。(审批领导:李卫 供稿人:张凯)


汉寿:三措并举深入推动大数据审计

101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