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多角度”探索武陵区检察院行政执法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00:00 【字体:
  

 

近日,武陵区审计局在区检察院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行政执法行为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多角度”探索行政执法审计。

一是“规范性”角度关注执法的法制审核。关注是否针对不同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审核执法主体、管辖权限、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情形,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出具审核意见。

二是从“合理性”角度关注执法裁量权的行使。关注案件处理处罚依据,是否存在自由裁量权使用不当,减轻处罚或从轻处罚或不处罚的现象;关注处罚决定是否经“三重一大”会议讨论决定。

三是从“及时性”角度关注执法案件公示公开。关注是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是否及时在案件信息网公布案件立案、逮捕、公诉等基本情况。

四是从“有序性”角度关注暂扣物资管理。关注暂扣物资是否实行专人管理,是否对物品按类别建立出入库台账;关注暂扣物资处置是否按程序审批,处置收入是否纳入同级财政管理。

五是从“完整性”角度关注执法档案管理。抽查执法案卷,关注案件从立案、证据采信、诉讼程序、到案件办结等方面的归档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责任边界模糊、相关责任人模糊,问责制度元法落实的情形。(供稿人:游佳丽  审批领导:李卫)


武陵:“多角度”探索武陵区检察院行政执法审计

1011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