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深入落实“科技强审”要求 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00:0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今年来,汉寿县审计局着眼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新背景,努力培养审计人员的大数据意识,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

一是转换思维,树立大数据分析意识。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大数据意识,拓宽数据分析应用范围,创新数据分析方法,强化数据分析深度,从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从单一的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仅今年,已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畜牧成品油补贴、洞庭湖区养殖环境专项整治退养资金等审计项目尝试开展了大数据分析。

二是工学结合,提高审计人员分析能力。为解决审计数据量和数据种类日益增加、数据结构日趋复杂、数据分析越来越难的问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鼓励审计人员工学结合,多思考、勤练习,进一步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同时,以服务审计项目为出发点,成立了大数据审计分析小组,对数据分析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讨论,拓展审计人员的数据分析思路,着力解决数据整理、分析利用中的难点问题。

三是内外联动,搭建多维度、立体式大数据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注重数据的搜集和运用。根据数据不同内容,将数据分为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人员基本信息、车辆信息、房产信息等涉及社保、交管、住建等多部门为外部数据;直接与审计内容相关的保障房项目信息、农林水建设项目信息、农民直补信息等相关的为内部数据。在此基础上积极挖掘和构建内、外部数据间潜在的关联,认真寻找相关的线索和突破口,从而搭建多维度、立体式审计工作大数据平台。(供稿人:张凯 审批领导:李卫)


汉寿:深入落实“科技强审”要求 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

101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