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审计为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贡献力量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00:00 【字体:
  

 

近期,长沙市审计局在对该市交通部门审计回访中获悉,该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优化公交线网、规范运营管理等措施,实现公交车辆100%进场停放,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下半年,长沙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公交都市”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针对发现的由于公交站场选址欠合理、分布欠均衡、建成后迟迟未交付运营、站场运营管理无政策措施引导等原因,导致部分公交停车场无车停放与部分公交车无位可停现象并存等问题,提出了适时调整和统筹安排公交线路,及时制定科学的公交站场管理办法,加强停车场选址和立项工作等建议。

长沙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采取系列措施,促进公交车辆百分百进场停放。一是优化公交线网,促进线站匹配。根据公交站场的分布情况,以“线站匹配”为出发点,综合考虑客流密度、线路长度等因素,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大力提高站场使用效率。2017年调整优化公交线网2批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22条、新增公交线路20条,2018年拟优化调整公交线网2批次,新增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并在常规公交线路基础上开通社区巴士、定制公交、假日公交。二是出台管理制度,规范运营管理。经与市财政局研究对接,2018年出台了《长沙市城区公交站场运营维修维护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财政补贴解决公交企业公交车进站停放的成本问题和站场管理单位的运营维护维修问题,落实公交车辆100%进站停放。三是强化规划引领,提供可靠保障。长沙市规划局已经编制《长沙市常规公交场站用地详细规划》(2018-2020),规划场站265处、总面积226公顷,通过多部门协调统一,形成项目清单,保障站场用地。截至目前,长沙市公交站场面积达85.37万㎡,全市中心城区共有公交停车位6884个,基本满足了6693台公交车的停放需求。(撰稿人:毛定、喻平审批领导:曹旨


长沙审计为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管理贡献力量

1011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