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中方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一路砥砺前行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00:00 【字体:
  

政府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力。近年来,各级政府投资规模增长迅速,涉及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诸多领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焦点范畴。大力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是审计机关的应尽职责,意义重大。为切实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高投资审计质量,中方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两次荣获省厅优秀项目,不仅在规范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与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在遏制建设领域高估冒算和虚报冒领、防控腐败和审计风险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绿色通道

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任务繁重、人力资源短缺,一直是基层审计机关的沉疴之疾,严重制约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为了开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该局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着力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绿色通道。首先是积极争取扩充编制。投资审计中心从成立之初的9名编制扩充至20名,翻了一倍多。其次是面向社会公开选调(聘)专业人才。几年来多批次面向县内、市内及社会公开择优选调(聘)专业人才,并落实优厚的薪酬待遇来留住人才。短短几年,该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力量得到了充实壮大。再次,高度重视人员的继续教育。通过组织定期培训、专家授课、选派培训等多种方式,确保投资审计人员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投资审计知识。每年度该局投资审计中心分上、下半年,都要举办两期培训,每年度都要请专家来局授课两到叁次,大面积选派人员参加上级或行业组织的培训两次以上。

二、奋力破解投资审计工作经费难题

为杜绝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与审减、罚没挂钩现象发生,彻底破解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经费瓶颈,该局通过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汇报,一方面从2014年开始,落实了每年度1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工作正常开展。另一方面,该局经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同意,修改完善了《中方县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确定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政府投资审计可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进行协审,协审经费由建设单位支付,列入建设成本,或者由县财政予以全额保障。与此同时,局党组在保障好审计人员的日常工作需求之外,对必要的专业测量仪器设备、工程类书籍购买不打折扣;对台式电脑、手提电脑等设备根据需求都给予了高标准配备,并做到了及时更新。

三、致力建立健全投资审计工作制度

(一)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管理制度。一是制定“五必须五不准”工程造价审核原则,即在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的过程中,必须由专业人员根据执业规范核实工程造价,不准任何领导和部门介入、暗示,干预工程造价的审定;必须由两名以上的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计价计量不准 “跑单”;必须从严核实工程总量,不准只看“标外”不看“标内”;必须深入施工现场实地丈量,不准只看资料不看现场;必须坚持集体审理制度,不准隐瞒审计发现的问题私自“放水”。二是科学分工,建立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的工作责任制。首先,明确审计组长对所担负项目的审计程序、质量、廉政纪律负总责,主审对工程造价、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审计小组全体成员对自身廉政纪律和工作质量负责。其次,该局要求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及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循送审资料集中接收制、送审资料承诺制、交叉复核制、审计任务随机分配制、廉政监督跟踪制、审计小组会议制、严格问责制等操作规程,针对每个审计项目,必须严格遵循“一踏二审三复”的审计工作流程;在审计结果复核时,必须严格执行“六级”复核制,即每个项目审定必须经过初审、复审、专职审核、主任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和局长审签程序。

(二)建立健全外聘人员绩效考核制度。为加强对外聘人员的管理,该局通过建立《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外聘人员管理办法》,不断完善从日常表现、审计质量、廉洁自律、业务培训、审计时限、任务完成等6个方面的监管细则,全面对外聘人员进行考核。与此同时,按相关规定要求,对外聘人员所承担的审计项目,与正式干部同等对待,执行审计质量和廉政责任终身追究制,在制度中明确对有严重违反制度的外聘人员,将立即中止其聘用合同,同时禁止其三年内在该县从事政府投资项目的服务工作,并将以局里名义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书面建议取消其工程造价执业资格;对造成损失的,将依法追究其赔偿责任;对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建立健全中介机构协审管理制度。为了加强对协审工作的领导,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及投资审计中心、综合计划室、审理室负责人和局纪检专干为组员的政府投资协审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协审项目分配、协审单位考评、重大事项决定等重要工作审核机制,同时该局出台并健全完善了《县审计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协审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通过明晰协审中介在审计过程中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投资审计中心该管什么、怎么管、如何考核、如何计费,力求实现协审工作规范化管理。对协审中介有严重违反规定的,明确投资审计中心有权中止协审服务合同,没收全部履约风险保证金,除拒付该项目的审计服务费、永久取消其协审本县政府投资项目的资格外,并将建议相关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从业人员予以相应处罚,纳入不良行为“黑名单”,将其违法违规行为向社会公告。对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其经济、法律责任。

四、努力推动投资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审计质量管理是审计工作的“灵魂”,该局在始终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断深化内部管理的基础上,更注重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该局总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审计专题报告、审计要情等方式呈报给县委县政府,力求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经统计,近五年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36个,送审总额193174万元,审定金额157653万元,核减金额35521万元,综合核减率达18.39%,共查出问题43个,提出整改意见103个,编发《审计要情》7份并得到县领导书面批示9次,移送纪监部门线索6起和主管部门2起,促使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中方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签证管理办法》、《中方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以及《施工合同会签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促使相关部门的应尽职责得到了不断强化,有效堵住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的漏洞。(供稿人:曹勇、聂卫华、唐明    审稿领导:刘序国)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中方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一路砥砺前行

1010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