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审计局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风险防范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03日 00:00 【字体:
  

今年以来,为了抓好各项工作的风险防范,靖州县审计局以问题为导向,保持战略定力,通过学习预警、业务水平、民生福祉、风险防控四个方面的“齐抓共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常抓学习预警,防范精神懈怠风险。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坚持开展“每月党课”活动,每一位党员都要上一堂党课。通过党课学习,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认识。局党组书记亲自授课,要求全体党员警醒自己,常思“初心忘没忘、使命记没记”,提醒审计干部以“绝对”的标准讲忠诚,警钟长鸣严纪律,不忘初心立政德。6月29日,该局组织赴通道县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工作热情。该局每月编写关于十九大精神、法律知识、新政策方针、局党课内容、扶贫知识、审计业务知识、公文常识等等内容的学习资料,通过微信工作学习群进行学习教育,便于每名干部能及时更新知识更新理念,能更好地把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方针政策贯穿到工作实际中,有效防范精神懈怠。

二是提升业务水平,防范能力不足风险。该局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利用工作间隙,主动参加网络业务培训考试等。2018年以来,该局工作人员已学习通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培训等网络学习,参加了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等培训。该局还结合审计全覆盖要求,针对每名审计工作人员的特长爱好,重点研究学习财政金融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税收征管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大数据分析处理等专业领域,定向培养审计干部,保障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能适应新时期发展,有效促使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紧跟时代的步伐。

三是抓好民生福祉,防范脱离群众风险。为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该局全员19人参加帮扶结对工作,结对帮扶三和村、红星村、乐安桥社区贫困户共计92户。每月至少上门走访一次,每名帮扶干部必须学习掌握好帮扶政策。在帮扶工作中掌握民情,查找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政策,真正做到为群众做好事、谋实事。该局发挥审计作用,积极做好扶贫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工作,做好扶贫政策落实及扶贫资金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将工程审计与查找揭露问题相结合,督促查出问题整改。严把政策执行关、资金安全关,既要在审计中查找解决问题,又要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审计工作。该局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性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参加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义务献血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保护母亲河”、背街小巷清扫工作等。审计干部既在工作中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又在生活上关心困难群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紧扣风险防控,防范消极腐败风险。政府投资审计风险一直是国家审计工作的风险点。靖州县审计局通过查找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点,约束投资审计中介机构行为,规范审计人员和协审人员工作准则,加强廉洁从审教育、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服务意识、质量意识。该局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实施细则要求,重温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求,重新修订了《靖州县审计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靖州县审计局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等19项内部管理制度,警钟长鸣防范腐败。(供稿人:唐明、刘湘春   审稿领导:刘序国)


靖州县审计局以问题为导向抓好风险防范

1010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