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审计局:借助大数据分析 提升扶贫资金检查效率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10月29日 00:00 【字体:
  

 

10月初,怀化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围绕“三大攻坚战”,抽调精干力量,派出5个扶贫资金督查组分赴部分县市区开展扶贫资金督查。在扶贫项目资金督查中,结合扶贫项目小、杂和动等情况及审计业务特点,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开发适合本市情况的扶贫项目资金数据分析模型,实现了对检查问题的“精准、快速、高效”,取得了较好的检查效果。

为在海量的数据资源里筛选有用数据,找出问题的关键,督查组全面研究了县扶贫工作计划,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架构以及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扶贫项目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了梳理,并对比财政资金数据,预分析了多个大规模数据,确定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在数据预分析的基础上,该检查组针对需要关注的每一类问题分别进行深入研究,共搭建了四大类约30多个分析模型,包括揭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中存在的滞留问题的模型、揭示财政资金安排不联动扶贫项目问题的模型、揭示历次检查中发现项目散小乱的普遍性问题模型以及扶贫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随意性问题的模型等,以实现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能达到“揭示精准、整改快速、运行高效”,极大提高了检查效率。(供稿人:张胥、唐明  审稿领导:刘序国)                                


怀化市审计局:借助大数据分析 提升扶贫资金检查效率

1010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