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七个原则”铺排执行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00:00 【字体:
  

 

近日,湘潭市审计局出台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按照“七个原则”对全年项目进行铺排和强化执行。

今年,该局计划实施审计项目253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项目4个、财政审计项目40个、经责审计项目15个、投资审计项目188个、国企国资审计项目4个 、国有资源审计项目1个、外资审计项目1个。

项目计划按照“七个原则”进行铺排和强化执行。一是审计目标上,充分体现审计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基石和保障作用,不断促进政府和部门单位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审计覆盖面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审计全覆盖要求,分政策落实、公共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国企国资、生态环保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六大板块”,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面覆盖。三是审计内容上,紧扣新时代的主要矛盾,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重点资金和项目、民生民利、部门职责履行、重大风险隐患等,同时注重与“五联五问”结合起来,将“五联五问”融于审计项目实施内容。四是项目组织上,实现不同类型项目“尽融尽合”,加大全市性审计项目统筹力度,积极推行“1N”组织形式,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等组织方式,试行经责项目县市区交叉审计,铺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突出党建引领,践行“四责四诺”,实行临时党支部制度,实现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发展。五是审计方式方法上,大力探索推行大数据审计,试行“双报告”制度,在出具审计报告同时,出具大数据审计分析报告,以强化大数据审计的应用。六是审计成果运用上,强化署优、省优项目的培育打造,着力从同级审、医卫系统、园区、乡镇四大板块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努力产出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七是审计时间和力量安排上,除重点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外, 1130日前基本完成当年审计任务现场审计,做到先急后缓、合理安排、留有余地。八是审计成本管理上,合理安排审计项目和配置专业人员,采取项目规模、难易、质量、成果相匹配的工作量核定办法,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益。(供稿人:湘潭市审计局 王海文 审稿领导:康海湘)

                      


湘潭市审计局“七个原则”铺排执行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1010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