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审计首次探索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0:00 【字体:
  

近期,按照湘潭市审计局“统一组织、交叉审计、同步开展”的审计工作新模式,韶山市审计局派出业务骨干开展了对湘潭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和书记经济责任的同步审计,围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政府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围绕医疗体制改革,关注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药品是否实行零差价,对相关医疗改革考核指标数据进行核查,通过对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卫生材料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检查化验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百元医疗收入成本等指标的分析,关注政策执行效果,是否达到改革要求,以促进各项医改政策的有效执行。

围绕“看病贵”,审计人员重点对药品、耗材、医疗设备的购销存等情况进行摸排,关注重要业务环节,通过分析医院HIS系统业务数据,排查是否存在药品、耗材违规加价,医疗服务收费超标,是否存在违规收取折扣等问题,以推动医院降低医疗收费,让利于民。

围绕“看病难”,重点关注妇幼“医联体”的运行。2014年湘潭市人民政府发布《湘潭市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建立“医联体”模式。通过“医联体”合作,实现上级医院与县、区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的对接,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体系,以达到分流病患的目的。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妇幼“医联体”政策落实情况、专家对口基层技术服务工作开展及效果情况,推动“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供稿人:韶山市审计局 齐展辉 审稿领导:康海湘


韶山审计首次探索公立医院经济责任审计

1010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