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审计局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四项举措出台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00:00 【字体:
  

湘阴县审计局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微观入手,从宏观全局着眼,注重从完善制度和政策层面查问题、提建议,发挥财政审计的建设性和前瞻性作用,积极促进顽疾问题的根本性解决,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向县政府提出的加强预算管理等建议得以采纳,推动了财政预算管理四项举措的出台,确保完成当年预算。 

一是抓挖潜保收入。将收入预期目标进行合理分解,重点关注砂石资源、罚没收入及土地、房屋等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国有资产收益;加大财源税源建设分析力度,主动适应“营改增”试点,全面完成营业税清零;密切关注省对市县最新收入划分办法和转移支付政策,积极向上争资。  

二是抓管理保支出。坚持预算就是决算的理念,预算方案一经确定原则不再变更,严控年中和年底财政追加;加强教育经费预算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高中经费运行模式;政府全额统筹县直部门单位剔除执收成本之外的非税收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下拨资金预算管理;严格职能部门收支两条线管理,实现非税收入收支脱钩。  

三是抓机制保运转。进一步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出台《湘阴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严控债务规模,分类制定化解措施,加强债务资金管理,防控债务风险;在财政预决算报告或专项报告中将负债情况、债务资金使用情况、还贷情况及风险评估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鼓励部门单位主动对接上级争取财政项目资金。  

四是抓融资保发展。加快政府性投融资平台改革步伐,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将投融资平台经营资金与财政资金分离管理,做实经营实体;理顺投融资平台融资、投资、经营的关系,建立投融资平台盈利模式,从根本上改变借、用、还相脱节的局面;由县政府将融资渠道、用途等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供稿人 黄奇  审批人 张锐)  


湘阴县审计局推动财政预算管理四项举措出台

1010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