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审计局实行“三个转变”促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3:23 【字体:
  

今年来,湘阴县审计局投资审计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确保质量”的原则,统筹谋划,强化管理,创新方式方法,依法履职尽责,防范审计风险,着力实行“三个转变”,促推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从追求“数量”向“质量”转变。改变以往因投资审计项目个数过多,只追求完成数量,而不切实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的做法。今年来,该局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关系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合理确定审计重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从加强投资项目计划管理入手,坚持按照“立项审计严格执行规定流程,现场审计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结果严格执行审批复核程序和审计报告制度”要求实施。

二是从追求“服务”向“监督”转变。改变以往因投资审计项目流程复杂,只追求参与服务,而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做法。今年来,该局明确规定审计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对列入审计计划的工程项目发现结算不实等问题责令整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移送。

三是从追求“传统”向“现代”转变。改变以往因投资审计项目监督不全,只追求造价核减,而不积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充分运用投资审计结果的做法。今年来,该局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投资审计制度,认真履行工程结算审计法定职责,对平等民事主体在合同中约定采用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严格依照合同法等有关规定,尊重双方意愿;对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根据不同性质,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该移送的移送;对社会中介机构、执业人员存在弄虚作假、恶意串通等严重失信和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惩戒力度。(供稿:黄奇 戴龙   审核:周继祥)


湘阴县审计局实行“三个转变”促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1010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