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落实“三跟进”力促审计工作圆满收官

湖南省审计厅 sjt.hunan.gov.cn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23:28 【字体:
  

去年以来,永州市审计局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计计划调度和管理,全面落实“三跟进”,提前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截至去年1228日,该局计划实施审计项目44个,实际完成审计项目和专项调查项目46个,完成率104.5%%,超计划完成任务2个。

一是强化科学制定,及时跟进绩效管理。该局在深入调研摸实情、问卷调查纳建议、召开座谈听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及时补充、完善、调整审计项目数据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项目研选,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切实增强审计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和实施的实效性。改进项目管理与实施,健全市县区审计机关联动机制,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与衔接,大力实施“精品”战略,积极推行“1N”审计模式(即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同步安排财务收支、财政专项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做到审计内容相互呼应,审计时间前后衔接,审计成果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审计质效。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及时跟进专项调度。围绕审计项目这一中心,对现有审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合理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数量和上下联动统筹实施的审计项目数量,加大审计工作和审计力量的统筹协调力度,科学调配人员分工,将人员、资金、设备等集中配置到审计项目中去,做到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相适应,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审深审透,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加强审计项目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按照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的要求,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推进,并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调度,通过对照项目进度表,紧盯项目计划实施,采取倒排工期方式,严格落实完成时限要求,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不定期督促检查,确保审计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及时跟进督查督办。建立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方案、完成时限、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后,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并限期将整改结果书面告知审计机关,防止审计查出的问题不了了之。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由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跟踪督查,推动问题积极整改。在2017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中,该局提请市政府安排一名副厅级干部牵头政府督查室、住建、房产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6个,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3个。同时,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整改情况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接受人大监督和满意度测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供稿:雷玖夏、张造国 审批:王衡平


永州市落实“三跟进”力促审计工作圆满收官

1011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