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26/2017-2254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省审计厅
  • 发文日期:2017-03-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湖南省审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编制本机关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芙蓉区嘉雨路6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89976220)。

一、概述

2016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662号)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强化制度建设和舆情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厅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410条,其中:依托厅门户网站公开2335条,依托中国审计报湖南日报公开75条。内容涉及重大工作部署、工作进度,以及预算执行和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公告审计结果,通报机关动态、内部管理、党风廉政等自身建设情况,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赢得了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函〔201662号)要求,我厅制定了《湖南省审计厅2016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是做好省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信息公开和解读工作,全面主动公开各单位整改情况;做好行业审计和专项审计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一是聚焦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并加强解读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审计查出问题、舆论推动整改、督查跟踪问效,推动深化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年度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为契机,继续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和结果公告,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情况。三是健全和完善以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工作,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

例如:2015127日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厅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三重一大事项目录》;2016年初调整完善了我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2016414日公告了《湖南省2015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市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结果》;20168月在《湖南日报》、省政府、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上公告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解读。201612月在省审计厅门户网站上公告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及解读。

(二)舆情监测工作情况。我厅将舆情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快速反应、及时回复、强抓落实的原则,认真做好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我厅出台了《湖南省审计厅舆情管理工作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舆情管理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此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审计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2016年,我厅共编辑37期审计舆情工作动态,及时报告并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

一是建立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为强化正面宣传,从信息源头严格把关,我厅建立了严格的审计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规定厅机关各单位发布信息必须报分管厅领导同意后,填报《湖南省审计厅信息稿件审批表》,经厅办公室对信息内容的保密安全进行审查、厅法规处对信息内容的合法性进行审核后,报分管办公室的厅领导审定后,由办公室统一向外报送或发布。对不按规定擅自对外报送和发布审计工作信息、漏报或迟报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建立舆情监测管理队伍。为及时发现和应对网络舆情,成立了舆情工作小组,由办公室统一组织开展工作。主要负责网络舆情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反馈;对重要舆情进行妥善处置,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拟定舆情应对和处置方案,及时加以处置;对突发性事件的新闻信息归口管理和统一发布,及时公布权威信息;督查重要舆情处置的进展及落实情况。

三是建立舆情监测工作机制。我厅建立了舆情预防监测、报告、处置、反馈等工作流程,确保及时稳妥应对网络舆情。舆情工作小组密切关注涉及全省审计系统的各类信息,通过媒体报道、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渠道开展日常舆情收集,发现舆情第一时间报办公室。厅办公室每周编一期《审计舆情工作动态》,重要信息随时编报。特别是在重要会议、重点审计事项公告后,安排专人做好24小时监控,及时报告重大舆情,做好舆情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及时依法进行了答复。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复议、诉讼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35人,无专项经费,在日常经费中开支。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看,由于审计结果的特殊性、保密性,导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在审计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政策解读形式方面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厅要按照《湖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结果公布办法》的要求切实加以改进,尽可能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做好信息公开统筹谋划,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及时主动提供权威解读,探索建立政务公开微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湖南省审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109677